7月15日,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率国家防总湖北工作组来黄梅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要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邱丽新,市委副书记、市“三湖”地区及西隔堤防汛分指挥部指挥长赵斌,副市长、公安局长上官福令,县委书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马艳舟,县委副书记高维鹏,县委常委、湖北小池滨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小池镇党委书记杨立峰等市县领导参加活动。

八一大闸是一座排灌两用水闸,承担龙感湖、刘佐乡4.8万亩的灌溉任务,是长江干堤沿线病险涵闸之一。八一泵站作为湖北省大型跨流域泵站,在保护湖北与安徽排涝区域10万亩农田以及30万人口生命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

林锐首先来到这里,实地了解防汛人员值班值守、巡堤查险频次、险工险段处置等方面情况,并对照防汛形势图,详细听取了黄梅县防汛救灾工作汇报。他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加大巡堤查险工作力度,及时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和上游来水情况,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位于长江中游鄂、皖两省交界处的华阳河分蓄洪区,是长江流域40个分蓄洪区之一。西隔堤是华阳河蓄洪区的重要圩堤。林锐来到西隔堤芦竹埂险段,详细了解华阳河分蓄洪区基本情况,实地察看堤防加固和防守情况。

7月14日凌晨1点左右,小池镇陈坝村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长江干堤堤内出现一处散浸。接到险情上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组织开展抢险工作。经过100余名干部群众十几小时不停地抢险,截至目前,险情已得到控制。

林锐来到险情发生区域,实地了解隐患处置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巡堤查险力度,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反应、果断处置。

林锐强调,要把防汛救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信心决心,科学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要科学应对,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精准调度,坚持防汛救灾一盘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综合效应,及时处置好各类薄弱环节、危险地段、重点环节的险情,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基本生活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要压实属地责任,强化江河湖库堤坝防守,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