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召开的武汉市政府常务会透露,上半年,武汉经济运行回升态势明显,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0.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多项数据环比大幅增长。

上半年,武汉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有力。截至6月30日,全市“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率9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前25户工业企业中,有23户产能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东风本田、富士康等16户企业6月份当月实现正增长。大型门店、重点商超、农贸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基本恢复营业,项目工地全面恢复施工。

从用电量、物流、市场主体等指标来看,武汉经济活跃度明显提高。上半年,武汉工业用电量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8.2个百分点。5月份武汉物流景气指数反弹至53.6%,6月份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6.1%,创历史同期新高。此外,上半年武汉企业数58.5万户,增长15.9%;规上工业企业新增298家,产值增长20.8%。

投资和消费也在持续恢复。上半年,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3.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投资环比增长52.8%。4月“重启”以来,武汉已举办了5场大型招商活动,签约总金额超过5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降幅也在收窄,其中汽车销售明显回暖,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额的增速,比4月份大幅提升105.6个百分点。

武汉经济加快恢复,新兴动能成为“高效引擎”。上半年,武汉建成5G基站超过4700个,累计已建成5G基站1.2万个。在多数行业逐步收窄降幅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在线经济成为传统经济的有力补充。1月至5月,武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1%,实现转正。上半年,限上企业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4.2%,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