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昨日召开第12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情况。为做好稳就业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7至8月我省将集中举行公务员等多项招考。

稳就业是今年“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介绍,今年湖北省将扩大政策性招录招聘,全省公务员招录人数同比增长20%,事业单位征集招聘计划3.8万名、增长23%,“三支一扶”招募2000名、增长33%,招聘2万名基层教师、医技人员、社区专职工作者。

在各部门的全力推动下,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事业单位招考、“三支一扶”招考将于7至8月集中举行,教师招聘、基层项目招考,另外国有企业扩招、科研助理招聘、征兵工作均已启动。全省还将持续推进线下招聘活动,发动各类人力资源企业开展招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大批新增就业岗位。

今年,湖北将向全体2020届湖北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共6.07亿元,全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

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岗位的同时,湖北省还采取各种措施援企稳岗。2至6月,免征所有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约260亿元。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继续延长执行到今年底。全省已审批返还失业保险费25.5亿元,惠及企业14万余家,稳定岗位近500万个次,返还规模、惠及企业都已远超去年。

作为重要的就业群体,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一直是我省重点关注的问题。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蔡党明介绍,目前,全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199.6万人,超去年总人数的5%。通过落实国家支持的“6+1”劳务协作行动,与东部6省市全部签订劳务协作协议,举办劳务协作扶贫专场111场次。全省317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1538个扶贫车间已开工,开工率99.03%,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2万人。出台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贷款扶持政策,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务工增收。全省已设置6.75万个生态护林员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通过光伏扶贫收益设置公益岗位不少于5万个,吸纳7.77万贫困人口就业。

会上还介绍了湖北卫健部门围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一系列举措与规划。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胡忠凯介绍,到2020年底前,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和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规范的发热门诊;每个县(市)至少要有2家核酸检测实验室。2021年底前,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规范的发热门诊或诊室;完成可转换病区和重症监护病区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2022年底前,完成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45个项目开工建设。同济医院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也已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