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军人父亲保卫武汉长江大堤,立下“严防死守,确保大堤安全,让武汉人民放心”的生死牌。22年后的今天,消防员儿子也上长江大堤防汛。近日,一组父子间隔22年抗洪的照片,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如图)。

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消防员是武汉消防青山武丰救援站站长翟帅,其父为翟兴建。

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为确保武汉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时任广州军区陆军某部通信团政治处主任的翟兴建奉命率200名官兵,驻守武汉长江大桥武昌9公里堤段,立下“严防死守,确保大堤安全,让武汉人民放心”的生死牌。

翟兴建和战友们驻守在中华路小学,部队的任务一是保卫大堤,二是保障通信,24小时不间断巡堤、排险,时间长达1个月。在封堵闸口的时候,翟兴建膝盖不慎被闸板撞伤,但他轻伤不下火线,继续奋战在长江大堤。他们先后封堵9个闸口,排除多处险情,立了三等功。

翟帅这次也是“带伤上阵”。前不久参加训练考核时右肩受伤肌腱撕裂,只能左手发力。他和战友们每日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以最高效率投入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