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家长给记者来电反映,疫情期间,武汉枫叶国际学校一直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学费也是按全额收取。在部分家长看来,这有些不合理。

武汉枫叶国际学校的家长介绍,疫情爆发后,学校一直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授课。家长们认为,线上教学质量有折扣,希望学校能退还部分学费。可是,眼见学期结束,学校也没有给出退费方案。

武汉枫叶国际学校学生家长李女士:这肯定是有差别的,现在都只是开了语数外三科主课,其他的都没有,并且在学校里面主要是外教课,这个都没有,我们也理解学校付出了劳动,交一点学费我们也认可,但是不能收全部吧。

鉴于家长的退费要求,7月13日,各班教师通过qq给家长发了一份《武汉枫叶学校关于学费问题的解决方案》。方案称,根据集团指示,学校将在暑期为学生提供增值服务,通过开展夏令营的形式,免费为学生辅导英语。不过,家长对此并不买账。

武汉枫叶国际学校学生家长李女士:夏令营本来就是自由选择,我现在就要退还学费。

武汉枫叶国际学校学生家长徐先生:现在这个时候,还在疫情期间,都是小孩,能聚集吗,肯定不会让孩子去的。

随后,记者来到武汉枫叶国际学校,校方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学校各部门工作人员一直在线上办公,并且足额给老师发放了工资,学校也有办学成本。对于家长的退费要求,他们也曾多次跟集团沟通,并且在退费方案没有出来前,学校还研究了多个增值服务方案。

武汉枫叶国际学校余校长:我们也跟集团沟通过很多次,把武汉这边的情况跟他们讲了,集团就是说按规定办事,我们是个上市公司,都是按章程办,我也很理解家长,请家长给我们时间,相信我们。

那么,疫情期间民办学校该如何收费,是否有执行标准呢?记者咨询了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武汉市教育局出过一份指导性意见,要求疫情期间民办学校收费不高于70%,但由于对方是民办学校,教育局也不能强制执行。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工作人员:2014年以后民办学校收费自主合理收费管理,教育部门对民办学校收费是不能强制的,教育局有个指导性的意见,但是也只是一个意见,不能强制执行。

不过,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已经通知了学校,暑期夏令营不能举办。对于家长的退费要求,教育局也会进一步协调家长和学校沟通解决。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我们进一步要求学校再跟集团反映,请示汇报,我们这边也会进一步跟踪落实学费减免的问题。

(来源:经视直播 记者:冯莹莹 张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