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的背景下,7月17日,湖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开展洪涝灾害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指导救灾防病工作和疫情防控。

湖北省内受灾地区暂无公共卫生事件

今年我省入梅日期偏早,连续遭遇8轮强降雨过程,截至7月15日,黄冈、荆州、仙桃、黄石、荆门、孝感受灾严重,但全省因灾导致紧急转移安置人口较往年大幅减少。专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防汛工作影响有限。

湖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急传部主任吴杨介绍,夏季非我国南方地区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且学校陆续进入暑假,灾后集中安置人口较少,目前无大型集中安置点,因集中安置而导致的公共卫生风险较低。

灾后防疫关注饮用水、食品和环境卫生

湖北省疾控中心卫生监测所副所长刘爽认为,灾区防疫工作更应关注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比如因洪灾导致正常水厂被淹,还有水源地水源被洪水污染严重,就需要在处理时投加更多的混凝沉淀剂和消毒剂以保障出厂水质。

加强公卫事件监测积极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当前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同时雨水丰沛,菌类生长茂盛,由误食毒蘑菇引发的食源性疾病病例有上升。针对这些公共卫生风险,省疾控中心应急办积极开展救灾防病工作,根据评估结果进行了技术、物资、人员储备。

湖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邢学森介绍,目前已成立两支队伍,一支是防汛队伍,应对防汛强险,第二支队伍是灾后卫生防疫,这两支队伍处于时刻备战状态。目前已经派驻全省17个市州,都有公共卫生人员的点,指导当地做好洪涝灾害公共卫生的风险评估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