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从支付宝获悉,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及自治区的近400个文博场馆集体上支付宝开“办事处”,湖北省内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中山舰博物馆、张之洞博物馆等14座文博场馆在列。游客只需上支付宝搜“文旅绿码”小程序,即可在线分时预约,并在线下扫码核销,做到无接触旅游。

国家文旅部“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和室内场所旅游,要求旅游景区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据了解,“文旅绿码”打通了全国港澳台外31个省市及自治区的健康码,当游客处于绿码状态,就可以在支付宝上分时预约购票。基于这套方案,文博场馆和景区可以做到从源头确保客流的安全,并做好人员分流,避免过多人员接触。

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几个月来,各行各业把服务搬进支付宝,设立“数字办事处”已成趋势,截至目前,支付宝上已有1000多家数字景区、300多城市数字市民中心、100多个数字消费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