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太阳河乡派出所所长崔鉴、乡安办主任冯岸抢救被困洪水中的一家三口。

清江遭遇20年一遇洪流。

7月17日16时30分,恩施水位站流量超过3800立方米/秒,水位超过418.9米,恩施市防洪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为Ⅰ级。

“感觉天都要下破了,几十年没见过这样大水漫城的情形。”恩施州政协小区退休职工谭先荣说。

7月16日至17日,恩施州遭遇多轮强降雨,雨情汛情叠加。全州城镇大面积积水,州城南门、航空路、后山湾、金桂大道等处积水严重,车辆被淹、房屋灌水、市民出行难。一些农村地区滑坡、垮山、泥石流多发频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关键时刻,恩施州党员干部挺在一线,与人民群众一起鏖战暴雨山洪。

累计雨量历史同期第一

恩施市、来凤县、鹤峰县累计降雨量突破历史峰值!

利川市、建始县、咸丰县、宣恩县达历史第2位!

恩施州平均累计雨量724.4毫米,排历史同期第1位。

7月16日8时至17日8时,恩施州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天气。强降水主要出现在鹤峰西、恩施、宣恩西、利川、来凤、咸丰东南、建始西北,并伴随弱雷电、大风等天气现象。过去24小时,中雨及以上站点有329站,大雨及以上站点有304站。

截至7月17日8时,连续暴雨造成恩施州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共56个乡镇135840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7507人,直接经济损失23208万元。其中农作物经济损失6129万元,工矿企业损失2175万元,基础设施损失12878万元,公益性设施损失599万元,家庭财产损失1427万元。

“尖刀班”坚守抗洪一线

“再晚几秒,人就没了!”回想起17日下午发生的惊险一幕,恩施市营上村合味居农家乐店主刁阿根心有余悸。

当天13时许,67岁的刁阿根正在店中搬运椅子等。该村综治专干谭坤冲进店内,一把将他拽出。刚跑出屋外,“轰隆”一声,刁阿根的房屋在山洪冲击下顷刻倒塌。

谭坤当时正在片区巡视公路受损情况,发现携带大量泥沙的山洪水,在合味居农家乐附近形成堰塞区,于是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老人。

“请全体党员即刻下沉到联系社区参与防汛救灾工作……”17日,恩施州委办公室60余名党员干部火速下沉社区、奔赴所联系社区开展防汛救灾。

他们组建党员突击队,挨家挨户劝说居民紧急撤离,对社区重点路段进行排查,协助社区紧急转移被困群众。截至17日18时,党员突击队紧急协调皮划艇1艘,转移被困居民50余人,指挥转移车辆300余台,协助社区劝离劝退群众1000余人次。

在恩施市舞阳办事处桂花园社区,龙洞河、玉龙河河水泛滥,水面不断上溢,两处山体垮塌,两家居民负一楼被淹……社区“尖刀班”和工作人员分成4组,挨家挨户巡查。

学院路79号有一处树倾倒,“尖刀班”迅速在工作群里发布消息,不到半小时相关部门派人现场清理完。

龙洞河路41号电线杆拉线浸入河中淤积大量杂物,“尖刀班”迅速与电力部门联系,电力抢险工作人员冒雨前来紧急排除险情。

恩施州优抚医院门口和院内两处山体垮塌,“尖刀班”迅速与湖北民族大学和州优抚医院取得联系,设置警戒线疏散周围群众。

目前,恩施州要求村、社区“尖刀班”全体成员本周取消周末休假,全力参与防汛救灾工作。村“尖刀班”要严格落实一天两查,查人查房查周边,家家到、户户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风险突出地方,要做到一日三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职能部门和群众全力救灾

“太感谢了!”17日20时12分,看着灯光亮起,咸丰县忠堡镇工业园区一企业负责人宋敬蒙说。此时,9位电力应急抢修人员浑身湿透。

当天中午,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忠堡供电所所长姚勇接到宋敬蒙电话,称洪水把厂房前电杆冲倒导致停电,厂房内需要水泵紧急排水,否则厂内设备全部被淹。

供电所立即派出抢修人员前往现场踏勘,组织吊车等所需材料。15时,抢修队伍抵达现场,装设安全围栏,验电、放电、挂接地线、拆除损毁电线和电杆……经过近6个小时艰苦作战,供电恢复。

暴雨导致G209国道宣恩境内入城主道处塌方受损,面积约250立方米。接到群众报警后,县交通、城管部门派出抢险作业车辆赶赴现场,拉起警戒线和警示牌,清除落石,保持国道畅通。

在长潭河侗族乡中坝村七组,村民自发清理滑坡路障,疏浚沟渠。在晓关侗族乡茅坡田村,滑坡导致大树横倒在路中。村民们拿来电锯,将大树锯断挪开,将路面清理干净,当天就恢复畅通。

目前,恩施州应急管理局组建3个抢险救援专班,携带橡皮艇、无人机、发电机、水下机器人、应急灯等设备,赶赴受灾严重县市开展抢险救援。交通、电力、通信部门组建电力、通信、道路抢修突击队,全力抢通道路交通、恢复供电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