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从随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目前,随州在产的36家专用汽车制造企业均已建成标准化喷漆房,厂区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基本杜绝了露天喷漆现象。这也意味着随州专汽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汽车喷涂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州高度重视专用汽车行业涂装废气环境污染问题,强力推进专项整治,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全市专汽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并建立健全专汽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据了解,此前随州已对所有专汽制造企业逐家上门清查,将36家正常生产的规模企业分门别类,因企施治。同时,为有效监督各专汽制造企业生产状态、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状况以及无组织排放情况,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去年以来投资90万元,对全市36家建有油漆涂装工艺的专汽制造企业,根据厂区面积大小安装3至6个视频监控摄像头,累计安装视频监控设备200余套,对各企业油漆涂装点以及厂区敏感场所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从根本上杜绝露天喷漆现象发生。

此外,随州还将专项整治行动与环境监察、随机抽查、零点行动相结合,督促企业按操作规范、技术要求开展喷涂作业。截至目前,该市已先后查处露天喷涂违法行为6件,实施查封、扣押1件,对12家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对5家企业采取了断电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