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大九湖是全国游客的“打卡地”,盐溪河两岸的400多家大小宾馆、民宿、餐馆,每年接待数十万名游客。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市场一直低迷,不过,最近,有所回暖,目前,已有2600多名游客在大九湖坪阡古镇旅游避暑。

李汉珍来自武汉,前不久,她和十多个亲朋好友相约一起,第一次到神农架大九湖避暑。

武汉游客李汉珍:“2120块钱啊,包车子钱,再包住包吃,住宿都还搞得蛮干净,态度都还蛮好,有什么事情跟他汇报,他及时跟我们解决。”

与旅行社合作互动,是大九湖重振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长江观光、中南国旅、易游天下等省内知名旅行社入驻大九湖,包租60多个大九湖移民搬迁户的宾馆民宿,进行统一运营管理,不仅提升了旅游服务品质,而且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

民宿老板郑学凤:“他们把房子一租,顺便我们又在里面就业,解决我们的生活困难。”

湖北长江观光国际旅行社市场总监谢忠玲:“很明显地感受到当地政府与企业是一条心的。”

“业态不足、景色单一”曾长期困扰大九湖的旅游经济发展。如今,大九湖从项目建设、政策支持、环境营造等方面着手,内强服务,外强配套,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下,尽量将疫情等不利因素对旅游市场的冲击降到最低。前不久,环集镇步游道、坪仟河道补水等建设项目全部建设完成;盐道水街商业街、大界岭美食街也相继开街,引进的可口可乐酒吧、西餐厅等新业态项目眼下正在有序推进……如今,一个集生态文化、盐道文化、历史文化、商贸文化、驿站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小镇”初具规模。

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镇长张坤:“让游客白天在景区欣赏好山好水,晚上还能在小镇上放松心情。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游客喜欢来,留得住,玩得开心,让老百姓能够增加收入,同时也让旅行社、宾馆、饭店等旅游企业能够挣到钱。”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潇 通讯员 柯祎 邓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