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堤岌岌可危,军民众志成城。

7月19日,麻城市阎家河叶家垸地段突发大面积塌方险情,严重威胁大堤安全。麻城市组织千余名干部群众抢险,在空降兵某部和武警官兵驰援下,经过十多个小时连续奋战,大堤转危为安。

塌方:10米宽省道被淘空一半

7月18日晚至7月19日凌晨,麻城普降暴雨,三河口水库、碧绿河水库相继泄洪,平日流量只有 20—30立方米/秒的举水支流阎家河,出现了1500立方米/秒的近十年最大流量。

“这处河段,石质河床和土质河床原本就有 1米的高差,这次洪水在该段形成了近3米高的瀑布。”

“开始时,只有十多米长的河堤出现滑坡,然后迅速发展为塌方。”19日早上5时10分,丁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丁杰在阎家河镇叶家湾大桥桥头巡查时发现了险情。

他一边上报情况,一边组织村里的应急突击队抢险。几十公斤重的沙包扔下去,瞬间就没了踪影。

此处河堤也是 206省道的一段。塌方不断扩大,最后形成长近 200米、高 20余米的塌方带,最深处10米宽省道被淘空一半,总塌方量超过1万立方米。

接到险情报告后,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黄冈市政协副主席、麻城市委书记杨遥,黄冈军分区司令员赵建新先后赶到现场指挥调度,要求科学组织,强化保障,全力抢险,确保安全。

在组织人员抢险的同时,阎家河镇委镇政府调集 12辆校车,将受到险情威胁的罗家铺、阎家河、古城、石桥垸、凉亭等 5个村586户1800人转移安置。

抢险:6000立方米巨石护住堤脚

麻城市从应急局、公安局、人武部、水利局、交通运输局、武警、石材工业园、华建华阳等单位和企业抽调力量,与基干民兵应急分队一起,组织了1000多人到现场抢险。

由于险情十分严峻,经专家会商,决定采取“投石固脚——沙包护坡——彩条布遮盖”三个步骤抢险除险。

受汛情影响,麻城市的石材企业眼下都停止了生产。早上7时30分,麻城市石材协会会长陈瑞专接到了麻城市防指的抢险指令,立即在微信群进行转发。8时 40分,第一批运载石料的大卡车赶到了抢险现场。

“这次我们拉来的石料,最小的有 1.5吨,全是已经加工好的商品材,不少还是 A级料。”陈瑞专说,“协会 140多家成员企业没有丝毫犹豫,免费出车,免费供料,把仓库里能够用上的石料全部拿出来。没有什么,只要能为抢险做点贡献!”这个在麻城扎根11年的福建人笑着说。

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抢险现场看到,挖掘机正用铲斗将巨石从堤顶推向堤角,形成新的护岸,湍急的河水撞击巨石后黯然退去。满载着石材的卡车从大堤一直排到镇区,绵延一公里多。

截至当日下午 6时左右,现场投放巨石6000立方米,河堤塌方不再发展,险情得到初步控制。

攻坚:黄继光连官兵连夜助战

投石固脚完成后,麻城市应急管理局女工程师熊雯协调指挥民兵、武警、公安民警等抢险力量在巨石上铺上一层白色的土工布,开展堆砌沙包护坡作业。

6月8日以来,熊雯奔波于麻城市各个险工险段,眼里布满血丝,满脸疲惫。一个多月来,她一直坚守在抢险现场参与会商决策。晚7时,空降兵某部 100多名官兵到达现场驰援。熊雯立即上前对接,为官兵们简单讲解抢险技术要领。

该连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曾4次获得荣誉勋章。在 1998年抗洪抢险战斗中转战多地,坚守79天,未溃一堤,被空军党委授予“抢险先锋连”荣誉称号。指导员吴健说,此前他们正在进行野外作战训练,接到抢险指令后,直接从训练场拉到抢险一线。一到现场,战士们立即整理队形进入战斗状态。

依据抢险方案,民兵和应急抢险队在岸上装沙包、扎袋口,空降兵战士在塌方处筑堤坝。一声令下,近一千人的抢险队在堤坝和塌方处一字排开。“快!快!快!”伴随着急速的口令声,一袋袋沙包如流水一般急速传递。

入夜,临时架起的18盏照明灯,将堤顶照得亮如白昼。人流的脚步声、机器的轰鸣声、激流的咆哮声交混在一起,响彻夜空。

“今晚至少要垒 5万个沙包,抢险要持续到凌晨两点。”熊雯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