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揭晓,湖北有26项专利获得银奖及优秀奖。企业成为专利获奖的绝对主力,专利产品市场价值可观。

本届中国专利奖包括30项中国专利金奖、1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8项中国专利银奖、15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69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和60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湖北省有26项专利获得相关银奖及优秀奖,其中22项来自武汉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

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项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银奖;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红外相机”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武汉虹识技术有限公司、华中农业大学等拥有的18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武汉小狮科技有限公司“自动驾驶物流车” 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从武汉市来看,本次获奖专利的专利权人,企业成为绝对主力,除了2项专利的专利权人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其他专利的专利权人均为企业,或是高校与企业同为专利权人,显示武汉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另外,本次武汉获得银奖的专利全部来自光谷企业。烽火通信获得银奖的专利已大规模量产,在无线回传网、大客户以太网专线和家庭宽带业务领域实现广泛应用,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光迅科技的获奖专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利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并可推广应用至石油、海底等专网超长跨距通信系统。

高德红外的三角形模块化红外相机是全球首款,应用于家用设备检测、户外运动、搜救、安防、医疗看护等领域,产品目前正迅速占领市场。

据悉,中国专利奖设立于1989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组织评选,每年一届,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是中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