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麦盟福临商贸有限公司旗下10家商超在疫情期间,义务承担当地封闭小区的生活物资配送,坚持稳价保供,还捐赠了价值十余万元的物资,入列咸宁市商务领域企业“红名单”;因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6个月以上且数额较大,湖北盛稀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法人代表何某,被利川市人社局列入“信用黑名单”。

截至7月19日20时,信用中国(湖北)官网“红黑名单”一栏里,已有291730个信用主体上榜“信用红名单”,另有8573个信用主体上榜“信用黑名单”。

信用红黑名单管理与信用联合奖惩制度,是我省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2017年以来,我省人社、税务、环保、商务、住建等多个部门制定了行业信用评价及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并于当年发布了信用红黑名单。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湖北累计向国家报送联合奖惩案例逾5.3万件。

守信有奖,失信必罚。对上榜“信用红名单”的市场主体,我省在市场准入、项目招投标、银行贷款、享受优惠政策等诸多方面给予优待。迄今,我省实施信用联合惩戒的部门增至30多个,联惩措施清单增至30个以上,包括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市场准入、限贷、限制投标、限制出入境、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等。

我省5月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30条”第21条明确规定,将红黑名单和奖惩规则自动嵌入各政府部门的审批、监管、服务等业务流程。省信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工作机制,通过政务服务网和各部门业务系统,将省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联合奖惩管理系统嵌入到流程中主动应用。

案例

信用奖惩日显实锤威力

我省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实施两年多,奖惩案例从2018年的1.3万多个增至2019年的逾4万个,显示出这项制度的实施力度日渐加大。

在咸宁市,一家以做鱼菜为特色的餐饮企业就因失信被银行拒绝贷款。

据了解,这家公司向当地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查询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时发现,该公司已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原来,该公司2017年9月的一笔100万元贷款一直处于欠息状态,并涉及多起案件纠纷。根据信用管理相关要求,人民银行咸宁市中心支行在审查时对该笔贷款予以拒贷。

多年来,建筑市场一直是欠薪、拖欠工程款的重灾区。3年前,省住建厅发文落实湖北省建筑市场“黑名单”制度,将查处情况在湖北省建筑市场监督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公开,并向相关部门通报,让失信单位或个人“一处违法、处处受制”。

但仍有市场主体肆意踩“红线”。

6月17日,黄石市清欠办发文称,截至2020年春节前,湖北恒银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某地块工程拖欠两家施工企业工程款近2000万元,黄石北斗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某工业园展厅项目拖欠施工企业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近800万元,黄石鑫泰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拖欠施工企业工程款17.44万元。这3起拖欠行为,均引发相关企业或农民工上访维权。

黄石市清欠办决定,除了实施市场准入限制外,将上述3家企业列入重点监督管理对象。

信用联合激励方面,我省税务系统走在前列。A级纳税人,除了办税“绿色通道”、放宽增值税发票领取限制等优待外,还能享受优惠利率等优待。湖北晶昱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两年被评定为A级纳税企业,在向中行荆门分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为其制定“中银科技贷”新融资方案,授信规模从1500万元增至2600万元,且融资成本较往年下降10%。

随着“银税互动”“纳税信用贷”全面落地,很多小微企业收获了诚信纳税带来的“真金白银”。荆州市税务局透露,2015年至2019年该市各银行累计向2692户小微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17.15亿元,贷款户数和贷款额的年均增幅分别达2.54倍、1.31倍。而今年上半年,该市共为2522户小微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14.64亿元,半年的发放额相当于全市此前5年纳税信用贷发放总额的85.4%。

湖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宋长军认为,随着企业纳税信用评级与银行贷款、项目招投标等方面的联动日趋常态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已把良好的纳税信用当作“金字招牌”。

记者手记

“奖”要有温度 “惩”须有力度

李剑军

“人无信不立”,市场主体更是如此。

曾几何时,一些地方假冒伪劣横行,欠债不还、偷税漏税、恶意拖欠农民工血汗钱等失信行为屡禁难绝。究其原因,惩戒力度不够、缺乏多部门联合惩戒是主因。

对严重失信的市场主体,联合惩戒就要敢于“亮剑”,在贷款、投标、出入境、高消费等方面,让失信人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对诚实守信的市场主体,联合奖励就要有温度,除了“银税互动”“纳税信用贷”等激励外,还应让守信人在市场经济的每个领域都能享受到应有的优待,一路绿灯,令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