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去,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政府大楼前不远处,3米多宽的河流水势湍急,旁边的稻田一片宁静,唯有倒伏一边的杂草还留着被大水冲刷的痕迹。

7月16日,这里曾上演生死瞬间。

29岁的王店镇党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谭辉,在赶往镇政府组织抗洪抢险途中不慎从桥上跌落水中,在洪水中搏击十多分钟,所幸被救上岸。

“我捡回一条命,也更珍惜生命、珍惜岗位,要更努力做好工作。”7月18日,谭辉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惊险情景。

7月16日8时至15时,王店镇7小时降水量达158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镇区渍水严重,街面积水深度达50厘米,乡村道路积水30厘米以上。

“汛情猛、险情多,紧急组织人力排危除险。”当天15时,正在齐岗村巡堤的谭辉,接到镇里防汛救灾应急值守命令后,迅速赶往镇区渍水路段,组织人员抢险。

距离镇政府百米开外的涵洞下,渍水严重,车辆无法通行。

“时间紧,任务重,顾不了那么多。”谭辉抛下车,蹚水穿过涵洞,手中的雨伞被风吹变了形。

出涵洞后他看到,镇政府大楼前已是一片汪洋。为抢时间,他选择抄近道,从一条没有护栏的窄桥往镇政府赶。当天,正逢上游小型水库千口堰开闸泄洪,桥下洪流汹涌,水位高涨。

湍急的洪水将桥面淹没50多厘米,在摸索过桥时,谭辉一脚踩空,跌入水中,很快被倾泻而下的洪水冲了出去。

“快来救人!”和谭辉同行的还有镇司法所所长黄俊宏,他尝试施救未果,马上喊人帮忙。

幸运的是,落水点离镇政府大楼不远。听到呼救声后,镇里五六名值班干部带着竹竿闻讯赶来施救。

水流湍急,竹竿够不着谭辉。党政办90后干部金楚文一头扎进激流中,游向谭辉,竭尽全力拉着他,拼命往竹竿方向游。在众人帮助下,两人成功脱险。

被营救上岸后,谭辉回到宿舍洗了个澡,马上返回防汛第一线。

“大家都在战斗,我不能休息。”谭辉说。

当晚,他巡查了西桥、王太桥、污水处理厂、客运站等地。

次日凌晨1点半,汛情形势有所缓解后,谭辉才回到宿舍休息。一大早,他又马不停蹄到群众家中查看灾情,组织人员清理洪水退去后桥面留下的淤泥、树枝等垃圾。

7月18日下午,记者跟随谭辉前往王太桥巡河时,突遇一辆装着钢筋条的三轮车侧翻。他立马上前救助,帮助司机化险为夷。

王店镇副镇长余新元告诉记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谭辉在密切接触者隔离点连续奋战了近2个月,这次又奋不顾身冲到抗洪抢险一线,体现了一位90后党员干部的担当。

“年轻人就应该多干点,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面。”谭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