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的暴雨造成藕池镇蒋家塔水厂附近路面积水严重,多户村民被困家中。河水还在上涨。

7月20凌晨5点,县公安局藕池派出所所长罗斌从长江支流藕池段开展防汛禁捕巡查回所,得知村民被困的消息后,立即带领5名防汛应急突击队员赶到现场。

蒋家塔水厂附近地势较低,加之下水道堵塞,部分低洼路段最高水深约1.5m。为尽快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从警23年的罗斌“另辟蹊径”,向镇里借来梯子,通过爬梯入户的方式,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同时,民警找来应急船、绳索,将绳索固定在水泥电杆和村民房屋间,架起一条救援“生命线”。

在救助一名老人和她4岁的孙女时,小女孩看到家门前的水,突然害怕不愿上船。见状,罗斌上前轻声安慰道:“小朋友,别怕,警察叔叔会保护你,不会让你有危险的……”经罗斌耐心安慰,小女孩渐渐停止哭泣,罗斌细心地为小女孩穿上救生衣,小女孩和奶奶顺利上船转移至安全地。

“抱着孩子的群众小心慢行!”“路面有青苔,注意脚滑!”没有喇叭,罗斌用嘶哑的声音提醒被困群众,帮助他们收拾行李,引导群众有序登上应急船。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最终20余名被困群众成功转移至安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