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清江上游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发生滑坡,致使清江水源地受泥石流影响,城区供水中断。由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基地始发的7台救援车,从武汉出发13小时后抵达恩施,于7月22日早上8时开展应急供水救援。

为防范供水突发事件,加强国家应急供水救援能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我国华北、华东、华中、华南、东北等8个区域建立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并设置区域保养基地。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基地落户武汉,由武汉市水务集团建设。此次供水应急救援,是8个国家供水应急救援基地组建以来,首次进行的实战应急供水救援。

7月21日晚7时30分,由省住建厅部署,武汉市水务集团迅速集结由指挥组、净水组、水质组、保障组组成的40人救援队伍,连同7台套应急救援装备连夜向恩施进发。

据介绍,7台套应急救援装备,包括应急保障车1台、移动式应急净水车4台和水质监测车2台。4台净水车在原水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可开展现场应急制水,将原水制成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供水规模可达到480立方米/天,满足12万人的基本用水需求。2台水质监测车具备便携检测、车载检测、在线监测、筛查分析四大功能,可对有机污染物、重金属与生物污染物等145项水质指标进行检测。

此外,为了满足城区居民应急用水需求,武汉市水务集团另外调配10吨的送水车2台,供水抢修车1台,随行保障应急送水和供水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