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下午4点,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近期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汛情造成湖北暗灾隐患大。因为持续强降雨,使得在田作物生育期推迟,病虫草害增多,水产养殖品逃逸比较多。“今年入梅以来的洪涝灾害影响之大、受灾之重,均是近年少有。”发布会上,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介绍,一方面,大面积农田、鱼塘和部分畜牧养殖场(户)被淹,农业基础设施受损较大,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损失惨重。另一方面,因持续强降雨造成的在田作物生育期推迟、病虫草害加重、动物疫病防控风险加大等暗灾也不容忽视。

为弥补损失保障农业生产,我省启动了救灾种子调运程序,落实“早翻秋”种源350万斤,可补种88万亩左右,已向黄冈、黄石调运救灾种子100万斤。同时,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全省投入抗灾救灾农机具达10万多台(套),投入农机人员4万人次,启用农机部门管理的泵站2500多处。并及时协调省内种业企业,开展灾后用种供需调度;加强与江西、湖南等兄弟省份联系,尽可能扩大备用种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