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上午,恩施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调来40多辆运水车,缓解州城居民燃眉之急。图为官坡社区居民正在用容器接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摄)

小区洪水刚刚退去,又面临停水的燃眉之急。

7月22日凌晨,天蒙蒙亮,头天刚参加清淤劳动的恩施市滨江花园小区居民罗金凤起床刷牙洗脸,反复拧动水龙头,空空如也,一滴水也未流出。

因上游屯堡乡发生大型滑坡地质灾害,巨量泥沙注入清江。恩施市保障城市居民用水的二、三水厂取水浊度远超国家标准,是正常值8倍至10倍。7月21日深夜,水厂停止供水,城区30余万常住人口面临断水之虞。当夜,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方尝试降低大龙潭水库原水浊度,但仍无法达到制水标准。

紧急时刻,恩施州、市连夜行动,调配40多辆住建、环卫、消防等部门运水车从临近水厂调水,三岔、芭蕉、白果等周边乡镇派出运水车满载自来水驰援州城。一天两次运水,优先保证学校、医院、福利院等重点单位和困难居民基本用水需求。

“接到通知,我天没亮就赶到城郊龙凤坝水厂装水,厂区院子里已经停了10多台运水车。”袁华是恩施市环卫局一名司机,平常主要负责街道洒水清洗。一台车可装载10吨水,贮水罐接满水后袁华赶紧返往城区送水。

“水来啦。”7月22日8时许,舞阳中学、书院中学、思源中学等城区组织中考的学校,都停驻了供水保障车辆,教师们早早赶到校园,烧好茶水送到每个考场。

“消防队员送水了!”7月22日下午,打开消防水枪,白花花的水流从消防车流淌进土桥坝居民的水桶、水壶、脸盆等容器。“向奶奶,停水期间我们来给您送水。”驻官坡社区尖刀班副班长刘俊锋扛着桶装水,送到退休老人向碧莲家。在和谐家园小区,党员志愿者从8公里外自费运回山泉水10吨,依次安排小区居民紧缺用水之需。

断水牵挂着全省人民的心。7月21日晚,由省住建厅部署,武汉市水务集团迅速集结由指挥组、净水组、水质组、保障组组成的40人救援队伍,由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基地始发的13台救援车(包括应急车、抢修车、后勤保障车等),从武汉长途跋涉14小时后抵达恩施,车载移动净水设备能够实现便携检测、车载检测、在线监测、筛查分析4大功能,每日可现场应急制成符合卫生标准的自来水480吨,供给12万人的基本饮用水。经现场研究,取水点定为城区的龙洞河。截至7月22日17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救援队正紧急安装电线和临时转压泵,4台移动式净水车随时待命。

水厂新供水点正在开启。7月22日上午,恩施市自来水公司派出的“蛙人”小分队潜入水下,在清江及支流带水河上找到旧水厂取水口。100多名工人抢修设施,清理疏通淤积的管道,恩施二、三水厂将在这两处取水口启动抽水消毒过滤装置,尽早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