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吗?我带入景区的一名游客在神农谷走失了,请求救援。”7月20日晚上7点,神农架林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本地司机余某报警后,立即向木鱼分局勤务大队下达搜救指令。就这样,一场通宵搜救行动展开。

  木鱼分局勤务大队立即派出21名值班警员迅速出警前往神农顶景区。

抵达现场后,警员找到余某了解到,走失游客是四川人,20岁,7月19日在酒壶坪换乘中心包车,7月20日游玩神农顶,约中午11点一个人从大脚印进入神农谷,只带了一个背包,一直到晚上7点仍未出现,司机余某立即报警。

此时的神农顶,原始森林漆黑一片,风雨交加,温度骤降,地面湿滑,加之地形复杂,更是增加了救援难度。考虑到一直未联系上该游客,且游客所带物资有限,勤务大队立即联合神农顶景区、木鱼消防中队共40余人,分小组开展地毯式搜寻。

在搜寻过程中,因神农谷谷底信号弱,警员多次与游客联系无果,但警员没有放弃,一到有信号的地方就尝试拨打电话,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电话联系上了该游客,在询问基本情况得知身体精神状况还算良好后,警员要求该游客尽量不要再移动,避免增加搜寻难度,保持体力和通讯通畅,发送定位,等待救援人员到达。

7月21日一大早,警员隐隐约约看见山下有人影晃动,立刻打起了精神,往人影处赶去,早上9点10分,终于找到浑身湿透的走失游客。原来游客在谷底拍照时不慎跌入步游道外,意外发现风景优美,且自己也没摔伤,就决定探秘原始森林。警员送上准备好的物资,并告知游客景区游玩注意事项,稍作休整后,开始艰难的返程。

中午11点,救援队伍带着游客安全到达山下,这场历时16小时的救援成功结束。

(记者 李潇 通讯员 黄候 张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