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滑坡体现场,民兵正在铺设油布,以减缓雨水下渗,避免滑坡体因降雨而加速滑坡。 

7月24日,恩施市中央华府小区,居民排队取水。

7月15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使湖北恩施城区遭遇50年一遇特大洪水,恩施市内“三办一镇”的18个社区和村受灾,城区淹没面积达11平方公里,近5万户居民停电停水,城区4000多户居民、2000多户个体工商户受灾。7月21日,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大面积滑坡,大量泥土滑入清江,形成堰塞湖,又对城区造成威胁。最新情况如何?7月25日10时,恩施州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恩施城区灾后重建保民生相关情况。

转移群众3.9万余人 8.9万余名学生如期中考 1.2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

灾情就是命令。

“恩施市1.2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下沉一线,参与转移群众、交通疏导、应急值守等,构筑起防汛救灾的坚强防线。”恩施市委副书记、市长苏勇说。

消防、武警、公安干警、民兵等救援力量共2900余人紧急出动,调用冲锋舟、皮划艇等救援设备200多艘(台),转移安置群众3.9万余人。

城管、电力、通讯、交通、供水等部门全员参与,尽最大努力维护汛期城市运转。

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自发组成30多支共13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

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恩施城区1天之内恢复主干道交通秩序,2天之内完成11条被淹重点路段的清淤,5天之内基本完成40多个小区地下车库的积水抽排。

“7月19日下午,舞阳中学、书院中学两所受灾考点学校如期投入使用。全州8.9万余名学生中考顺利举行。”恩施州教育局长严斌说。

累计送水6400余吨清除垃圾淤泥16471吨 40处损坏的二次供水加压泵站全部修复

“7月17日的洪涝灾害,7月21日发生的山体滑坡,导致恩施城区40处二次供水加压泵站损坏。其中,马者村山体滑坡导致清江河水浊度过高,城区主要自来水厂停产。”恩施州住建局局长向辉说,城区清江沿岸等多个街道场所被淹,各类废弃物、垃圾及淤泥需清运,洪水倒灌积水需抽排。

“截至目前,40处损坏的二次供水加压泵站全部修复。7月23日零时、19时,城区二、三水厂原清江河取水口先后修复,逐步恢复产能并开始供水,7月24日供水量已达到5.5万吨。”向辉介绍,恩施城区附近乡镇农村水厂的供水,由来自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的应急车辆,以及武汉、黄石、荆门及恩施全州的80多台供水、洒水、消防车辆运往城区125个供水点。咸宁、枝江采购的2000桶饮用水,武汉市赠送的98万瓶纯净水,均迅速送到群众手中。截至7月24日23时,累计送水6400余吨,缓解了城区供水形势。

恩施州住建局还对城区所有排水管网进行巡查、清淤,增补和更换窨井盖196个,确保排水畅通、人车安全。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城管执法人员和环卫工人清除垃圾淤泥1132车、16471吨。

约4.6万户居民停电 10.3万用户上网中断 供电通信网络恢复正常

“7月中旬以来的持续强降雨,导致恩施城区单位及居民小区停电170处,涉及居民约4.6万户,城区10.3万宽带用户上网中断。”恩施州经信局局长向应才介绍。

灾情发生后,恩施州委、州政府快速组建抗灾保电工作专班,调动一切力量恢复供电。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派出专家组现场指导,紧急调运变压器等69类物资;组织武汉、宜昌、襄阳、荆州等八市供电公司371人,19台大型发电车和4台发电机,紧急驰援恩施。国网恩施供电公司4000多名电力职工,全力参与抗灾复电工作。经过6天6夜连续奋战,截至7月24日6时50分,已全面恢复居民基本用电,比预计时间提前两天。

恩施州四家通信公司调集2195车次参与救灾保畅工作。目前,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退服基站、受损基站已全部恢复,移动通信网络全部恢复正常。三家通信公司的宽带光纤网络全部恢复,受影响的宽带用户均能正常上网。

消杀城区过水面积280万平方米 未发生因洪涝灾害导致的公共卫生事件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洪涝灾害后,州市卫生健康部门、疾控中心、医疗机构迅速开展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工作。”恩施州卫健委主任杨祖旺介绍,7月18日,恩施州、市疾控中心已完成280万平方米城区过水区域消杀。洪灾期间,恩施州城没有接收到重大伤病人员。

恩施州、市卫生健康部门还及时转运疫苗、危化品试剂、消杀物资等,确保患者安全、医务人员安全、医疗卫生机构安全。在恢复供水前,实时监测二水厂、三水厂出厂水浑浊度、耗氧量、菌落总数等25个项目,保证水质安全。

恩施还严格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切实加强汛期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鼠传传染病等疫情实时监测工作,针对灾民转移安置点开展疾病监测日报告制度。近期,恩施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就诊人数没有明显增加,未发生一起因洪涝灾害引起的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