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采取‘抢防保’三字方针,加快推进灾后恢复。”日前,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介绍。

抢。一是抢排,针对受淹农田和鱼塘,争分夺秒抢排渍水,做到快排、早排、多排。二是抢收,及时组织人力物力,抢收早稻、春玉米等成熟作物,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三是抢种,加强种子(种苗)调度,努力多种多补多收,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防。一是防病虫草害,重点做好草地贪夜、水稻“三虫三病”等监测预警,指导农民开展绿色防治和统防统治。二是防动物疫病,做好因灾死亡畜禽、鱼类无害化处理,对养殖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灭源,强化动物免疫,严防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三是防高温干旱,加强部门协作,做好水源储备和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出梅后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

保。一是保目标,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全年粮食面积6900万亩、生猪存栏恢复到2017年末80%这两项硬指标。二是保收入,大力发展菜果茶药花等特色产业,多途径、多方式弥补农民因灾损失。三是保主体,用好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帮扶受灾的新型经营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