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上午,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驻鄂央企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实现海上首飞。

这是AG600飞机继2017年陆上首飞、2018年水上首飞之后实现的第三次首飞。

“鲲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也是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位于湖北荆门的央企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担任AG600飞机总设计师单位,其水上试飞场地位于荆门,飞机研制团队常驻地在珠海。

作为我国“大飞机家族”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AG600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的设计思路研制,其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AG600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既可在水面汲水,也可在陆地机场注水,可最多载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拥有高抗浪船体设计,除了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

AG600项目于2009年9月5日正式启动。2017年12月24日,在广东珠海金湾机场成功实现陆上首飞;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完成水上首飞。今年内实现海上首飞是重要的研制进程节点。

面对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任务的双重挑战,航空工业集团高度重视,部署尽快复工复产,经珠海、荆门两地政府反复沟通协商,珠海基地研制团队先后派出5批试飞保障团队前往荆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班加点推进各项准备工作。5月8日,鲲龙在荆州漳河机场恢复试飞。

随后,在青岛、日照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点对点”包车的形式,保证多支队伍顺利奔赴科研试飞及海上首飞试验现场,全力保障了AG600飞机海上首飞任务的圆满完成。

(图片由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