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报道:龚举文任湖北省司法厅厅长

7月24日,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监狱局党委关于上半年全省监狱疫情防控、监管稳定、监狱改革、复工复产等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推进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全省监狱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龚举文参加会议并代表厅党委作总结讲话,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破解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稳定难题,以非凡的勇气和责任担当奋力谱写监狱改革发展新篇章。

龚举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监狱系统顽强拼搏、奋力鏖战,广大监狱民警克服长期“双线作战”的疲劳压力,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监管改造工作,牢牢守住监管安全底线,确保了全省监管场所整体稳定。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客观看待当前监狱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正视剖析,深挖根源,找准堵点,痛下决心,切实把监狱系统长期积累的问题和矛盾理清楚、想明白,为推动监狱事业发展上新台阶打好基础。

龚举文强调,要坚持加强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在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上再下功夫。厅党委要定期听取监狱工作汇报和集体研究监狱工作重大问题,依法依规全面加强对监狱党建、队建、干部人事、宣传、监管执法等主要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督促省监狱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维护监狱总体安全稳定。省监狱局党委要在职责范围内把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对职能部门和监狱的全面管理责任;要坚持推进监狱改革发展,在攻坚克难上再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要坚持推进监狱改革发展,在攻坚克难上再下功夫。对标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的硬要求,坚定不移奋力推进监狱改革发展,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要坚持抓好监管稳定和执法管理,在守牢安全底线上再下功夫。强化监管安全制度落实,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加强监狱内部执法管理监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监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龚举文要求,要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疫情不反弹统筹推进上再下功夫。充分认识全省监狱系统点多、线长、面广,队伍庞大等客观实际,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要坚持抓班子队伍建设,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再下功夫。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找原因、抓环节、建制度,以深入开展大整顿和专项警示教育等各项活动为契机,加强监狱民警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筑牢思想防线,解决队伍现实问题。同时,加快监狱各级领导班子的选拔配备,通过采取加强对抗疫抗洪和监管执法等各项工作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加快建立民警容错免责、澄清正名等保护机制等多种方式,调动民警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为民警执法履职、担当作为创造良好环境。

在家厅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