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深入恩施市沙子坝滑坡核心灾区,实地勘察滑坡体地质状况和堰塞湖排险工作情况,与沙子坝滑坡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及专家组会商抢险救灾方案,部署下一步工作。曹广晶强调,要以战时状态迎战雨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恩施州委书记柯俊,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钟芝清、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光武,恩施州一级巡视员郑开国参加会商及调研。

在沙子坝滑坡应急指挥部,曹广晶与各工作组及专家组会商,汇总前日工作落实情况,部署下一步抢险救灾工作。他指出,7月25日晚至26日白天,马者村及清江上游将迎来大雨,滑坡体和堰塞湖有可能产生新变化,指挥部各工作组要绷紧神经,严阵以待,以战时状态迎战雨情,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当天下午,曹广晶与专家组一行乘船深入灾区核心地带堰塞坝,近距离观察滑坡体动态,勘查堰塞坝地质情况,测试水流流速,综合分析各项数据,科学研判雨情可能带来的变化,现场会商解决方案。曹广晶来到设立在滑坡体对岸的观测点及前线分指挥部,慰问一线救灾人员,详细检查远程指挥系统及探照灯、实时监控设备和雷达车等设备安装及运行情况,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他叮嘱指挥部各组工作人员,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严密监控滑坡体实时动态,时刻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曹广晶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毫不动摇坚持统一指挥和既定总体方案,统一调度,高效运转,形成合力,提高科学应对险情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生命至上,加快群众转移,加强路口值守,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继续做好地质、水文、气象等监测工作,加密雨情水文监测频次,建立前后方联动、24小时值守和应急反应机制,一旦出现险情,能够高效快速反应。要始终把保障安全放在首位,把形势估计得更复杂一点,把困难想象得更多一点,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确保险情来临时科学应对,处置得当。要谋长远,提前做好人员、机械设备准备工作,为今后应急处置做好准备;要以此次实战为契机,锻炼干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