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中)被抓获归案

嫌疑人忽悠受害女借钱骗财

重庆单身女小娟(化名)玩微信漂流瓶,结识了潜江男子巴某。已婚的巴某谎称自己单身,是退伍士官,家境优越。交往不久,本有军人情结的小娟,就被开朗幽默的巴某吸引。在巴某的甜言蜜语攻势下,小娟很快坠入网恋。网上交往3年,连对方人都没有见过,小娟就被骗了37万余元。昨日,潜江警方发布消息,巴某涉嫌诈骗已被刑拘。巴某还交待同时和多名女性网恋,骗财共计50余万元。

玩漂流瓶遇上“白马王子”

今年6月29日上午,潜江市公安局王场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电话另一头的小娟身在重庆,诉说自己被潜江男子巴某骗走钱财37万余元。

考虑到嫌疑人跨地域作案,且数额较大,接到报案后,派出所高度重视,指派精干办案力量,迅速介入调查。经过前期大量摸排走访,确定巴某长期在潜江城区活动。经过一周的蹲守,办案民警于7月14日晚在城区一家网吧内将巴某抓获,一个通过“贩卖人设”骗财骗色的骗局也随之揭开。

29岁的小娟单身,在重庆务工。2017年2月,小娟偶然通过微信漂流瓶的方式认识了巴某。在交流中,巴某自称是退伍士官,退伍费高达数百万元,家境殷实。心中的军人情结,加上巴某谈吐风趣幽默,贴心的嘘寒问暖,小娟感觉遇到了心中的白马王子。两人虽未谋面,但感情迅速升温,通过网络确定了恋爱关系。

2017年3月底,两人相识一个多月后,巴某开始鼓吹自己有经济实力,刚在潜江城区买了房。随后话风一转开始哭穷,声称刚交了房款,母亲又生病住院,自己手头资金紧张,先后两次向小娟借款600元、700元,几天后便还给了小娟。

她被已婚男骗走37万

见情郎如此讲信誉,小娟放松了警惕。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巴某便以母亲病危、股票被套、房屋转让等各种理由,多次向小娟借钱,金额也从5000元提高至2万元不等,均承诺马上归还。至案发,小娟先后向其转账数十次总额达37万余元。其间,虽有视频聊天,但两人从未见面。小娟曾多次提出要见面,但都被巴某以工作太忙、家中变故等理由推托。

到案发的前几天,巴某还在开口向小娟借钱,小娟在微信中表露出不满:“你一个大男人不会出去赚钱呀,天天指望我给你弄钱吗?”

小娟多次催要欠款,巴某均推托敷衍。小娟冷静下来后,认为很可能遇到了骗子,向潜江市公安机关电话报警。

经查,小娟口中的“退伍士官”巴某今年30岁,早已于2017年结婚并育有两女。2017年2月,巴某在网络上冒充军人,通过假意确定恋爱关系,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以各种理由“借款”行骗。

随着案情进一步明朗,办案民警发现,巴某与小娟交往期间,同时还与多名女子网恋,这些女性均在外省,除其中一人与巴某见过面,被其骗财骗色外,其他人均只通过网络联系。

“母亲生病、股票被套、房产交易……”据办案民警介绍,交往过程中,巴某每次都能通过这些理由,利用女性的同情心和对幸福的渴望达到借钱目的,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在面对怀疑时,其往往寻找新的借口糊弄拖延,或象征性地归还少量欠款。

3年来,巴某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向同时交往的其他女性借钱,用于偿还他欠小娟的部分债务和个人消费。其骗取多名女性钱财,涉案金额共计5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巴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谨防婚恋交友诈骗套路

昨日,潜江公安结合办理的多起婚恋交友诈骗案,剖析了这类骗局的套路:骗子在交友婚介网站、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中,以各种高富帅、白富美的身份主动联系社交平台中的异性。以甜言蜜语攻势迷惑事主,取得事主信任后建立所谓的网恋关系,甚至以结婚为幌子。骗子往往很有耐心,以“细水长流”的方式行骗,先试探事主的经济实力,然后提出不同理由、借口,骗取钱财;一旦露馅,便立即将事主拉黑,消失无踪。

警方提醒:主动倒贴上来的,特别要警惕。勿轻信“附近的人”,务必选择正规婚恋网站,注意对方是否已通过实名认证,不要轻信“有缘千里来相会”;对于从未见过面,只在网上联系的“恋人”不要轻信,你不知道和你“热恋”的到底是美丽少女还是抠脚大汉;要提防那种身世曲折、生活艰难又颜值较高的异性,这往往是不法分子为后续理财埋下的伏笔;当对方频繁遇到戏剧化的意外,对你有金钱上的求助,或者指引你到某平台“赚大钱”的时候,要提防骗子已经下饵了,这时可拖延或者拒绝。

一旦发现是骗局,要保留相关证据(双方联系记录、手机号、微信号、转款记录、转款账号等),并第一时间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