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公布了首批135家获准使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市场主体名单,其中包括枝江酒、丹江口翘嘴鲌、房县黑木耳、笔架鱼肚、京山桥米、蕲艾、神农百花蜜等47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了解,6月11日,省知识产权局及时发布了《关于做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归集全省地理标志资源数据,进一步明确了换标和使用监督管理的工作要求。本次公布的135家专用标志使用人是经省知识产权局向各地归集数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保护数据管理系统核验后,符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可以使用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市场主体。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要求,地理标志资源数据经地理标志保护数据管理系统核验通过后,将生成专用标志下载口令,供使用人下载使用。为方便省内市场主体下载使用新版专用标志,增强品牌意识,履行管理责任,规范印制使用,省知识产权局统一制作了纸质版专用标志下载口令,由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发放。根据工作进度,省知识产权局将结合系统核验结果分批公布专用标志使用人信息并下发专用标志下载口令。

近年来,全省地理标志发展迅猛,获批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165件,居全国第二,注册地理标志商标459件,位列全国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