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湖北省防指咸宁督导组分别前往赤壁、咸安、嘉鱼三个县市,对重点堤段人员值守、巡堤查险、隐患处理、物料储备等情况进行督导。在此次防汛中,赤壁长江干堤、赤壁连江支堤柳山段、西湖围堤、斧头湖大堤、簰洲湾大堤一线干群人员筑起防洪“铁墙”,守护成千上万家庭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25日上午10时,赤壁长江干堤水位32.08米,较前一天降0.03米,超警戒水位1.58米。记者看到,全长19.42公里的干堤,每隔1000米左右就设立一个标准化哨所。哨所内,张贴着值班信息表、防汛注意事项、巡堤查险制度等资料,防汛铁锹、手电、雨衣、水鞋、木棍等防汛保障物资配置规范齐全;哨所外,不断有值班人员来回巡堤。

沿着赤壁长江干堤一路前行,记者看到,在干堤341+650米范围内,7名防汛人员拿着铁锹开挖人字沟、引流渠,把散浸点渗水排走。赤壁长江干堤8号哨所负责人袁建平说,大堤长期遭高水位浸泡后,堤内容易出现散浸、渗水、管涌等险情。7月15日,哨所巡堤人员发现341+650米范围内有几处渗水,立即上报,确定是散浸后,先后开挖多条导滤沟进行处置。

“1020名党员干部群众,2小时换一班,24小时不间断值守,到边到角排查,一旦发现散浸、管涌、塌方等险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置。”赤壁长江干堤防汛抗旱指挥长钱仕忠介绍,截至目前,赤壁长江干堤共发现散浸险情24处,散浸点12个,投入劳力400人次,新调拨土石料90方,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总体稳定。

下午4时,在斧头湖南岸的向阳湖围垸,1台铲车来回运送瓜米石,8名防汛人员正在开挖防渗沟,填压瓜米石,进行渗水引流处理。咸安区水务局副局长汪鑫介绍,向阳湖围垸总面积4.83万亩,整个围堤长28.3公里,保护着两个乡镇、一个奶牛场、省市区10个单位的试验基地等。7月9日至今,每天约500名防汛人员巡堤排险,已处理102处散浸、渗漏点。

17时30分,在簰洲湾大堤丰收闸前,100多名防汛人员组成一条装砂袋、运砂袋流水线,现场一片热火朝天。7月17日上午,巡堤人员发现丰收闸进水渠的边墙渗出了浑浊水体,情况危急。丰收闸连接长江,进水渠水深超过2米,出险点又在水下,存在危及大堤安全的风险。紧急关头,为准确摸清险点出水范围,咸宁市河道堤防管理局局长陈征波一头扎进水中查险,与当地干部村民一起奋战12小时,成功处置险情。

“簰洲湾弯一弯,武汉水落三尺三。”簰洲湾镇党委书记涂秋意说,41公里的大堤,设置42个哨所,按照每公里上100人的标准上足劳力,重要险工险段按150到200人进行防守。坚决做到重点险段蹲点查、技术人员专业查、值班领导重点查、值班劳力拉网查、全员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脱险。

督导组还巡查了赤壁连江支堤柳山段、渡普镇西湖围堤。“五个大堤有超万名一线人员值守。”咸宁督导组组长张晓曦介绍,7月13日以来,督导组多次对咸宁市赤壁、通山、嘉鱼、咸安等地河湖大堤明察暗访,突出强调加强水库、高帮塘及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强化长江干堤、簰洲湾、斧头湖大堤和富水水库风险巡查治理,加强对重点险情抢护、风险隐患排查、抢险救援物资、人员值守等情况督查,截至目前,咸宁市防汛形势总体平稳。接下来,督导组还将进一步加大防汛巡查力度,特别关注第三次洪峰及退水时土坝险情,督促当地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争取打赢防汛抢险救灾持久战、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