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办好了11本证,效率高!”28日,武汉市新洲区新八武汉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齐超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提前拿到了11家乡镇污水处理站排污许可证。

记者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7月24日,全市排污许可清理整顿33个行业完成率为100%,提前一周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3个多月共完成发证登记企业5002家,其中发证企业254家。

排污许可证是排污单位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后,由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发放的,允许排污单位排放一定种类和数量污染物的凭证。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无证排污将受到处罚,情形严重的将责令停产、关闭或者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之前我们抓重点排污企业,需登记发证企业不到500家。今年实行固定污染源全覆盖,共涉及100多个行业,约18000家企业。”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排污许可清理整顿与发证登记工作分两步走:在7月底前,完成33个重点行业发证登记工作;到11月底,完成剩下的91个行业“排污许可全覆盖”。

考虑到今年核发行业多、企业类型多,为保证核发质量和进度,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行政审批局、街道和工业园区管理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体制;对发证类企业按行业分类,进行针对性技术培训,现场一对一指导企业填报,必要时采取直接上门对企业指导填报,提高核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