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一到下雨天,井水浑浊,一股泥土味,来了客人都不好意思泡茶给他喝,现在这种日子一去不复返了!”7月18日,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五里镇左港村村民李友凡用水壶接着清澈透亮的自来水,满脸笑容。

左港村位于湘鄂交界的相思山下,是典型的山区库区,以前村民饮水都靠自打的井水和山泉水过日子,一到下雨浑浊不堪,一遇干旱泉水断流,有时连基本的生活用水都无法保障。

为解决左港村村民的饮水问题,2018年,通城县水利和湖泊局组织专班实地勘察,越过芭茅,翻爬坡脊,在崇山密岭中寻找水源。

半个月下来,专班工作人员全部晒成了“老腊肉”,有的摔伤了,有的被荆棘划破了皮,有的被蚊虫咬出拇指大的包,却毫无怨言。

终于,在相思山海拔八百多米的季山村寻找到充足水源,经过反复论证比较,检查抽样无误后,在季山村设坝拦水,于左港村后山腰一平坦处投资260万元建设集中饮水工程,引水进入左港村,建成全县第一个具有消毒设备日供水500吨的村级自来水厂。

走进左港村自来水厂,经过混凝反应、沉淀、过滤、消毒处理后的溪水,变成纯净的自来水,通过输、配水管网送到全村村民家中,不仅解决了左港村800多户3800人的饮水困难问题,还跨镇供水到石南镇杨山村7组。

通城县沙堆村湾船岨村的村民宋斌辉同样很开心,他说,“以前自来水接的是港水,水质并不是很好,并且用的人多,夏季缺水严重,用水很不方便。如今龙潭供水改造扩建后,水质改善了,用水也充足了!”

通城县沙堆镇湾船岨村以前水源不稳定,用水不足,并且随着农业污染的加重,水质逐渐不达标,村民反映强烈。为了解决当地老百姓及其四庄乡、隽水镇的用水问题,通城县水利和湖泊局投资6630.24万元,对龙潭水厂进行改造扩建。

通城县龙潭水厂位于四庄乡龙潭洞村,为县域东线供水和城区备用供水,同时成为四庄、沙堆、隽水等乡镇重要水源地。该工程新建日供水能力14000立方米水厂一座,铺设给水管网19公里,解决从龙潭洞村到隽水镇沿途20多个村,7万多人的饮水问题。

“安全可靠的饮用水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实现乡村振兴。发展城乡一体化、规模化供水工程,用大水源、建大水厂、铺大管网解决农村饮水问题,让每一个村民,都喝上干净、健康的自来水。”通城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吴彤说。

据了解,通城县因地制宜推进安全饮水工程,三年来投资3.6亿元,新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48个,先后改扩建龙潭、阁壁、盘石、大坪、北港大型供水工程,缓解全县饮水压力,解决通城农村15万人口的饮水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