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某峰(左)被抓获

湖北大冶一名出租车司机,因贪图一乘客给予的高额车费报酬,竟自甘堕落,成了制贩毒团伙的帮凶。毒窝被捣毁后,同伙落网分别获刑,他却成了“漏网之鱼”潜逃12年。直到今年5月,他以为风声已过潜回大冶,未料还是被公安机关一举抓获。

荒废学校成制毒厂 逃犯潜逃12年落网

今年7月初,大冶市公安局金牛派出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12年前一起特大制毒贩毒案的漏网之鱼卢某峰,疑似在辖区活动。

2008年,大冶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经大量侦查工作,锁定隐藏在金牛镇一所废弃学校的“制毒工厂”。该团伙从外地运回原材料,在废弃学校制作毒品,贩卖至周边各地。暗访调查锁定涉案人员后,大冶警方迅速采取打击行动,先后抓获5名制毒、贩毒团伙成员,这些人后来分别被判处15年至死缓不等的徒刑。

该团伙中的卢某峰,此后却销声匿迹。直到最近,在时隔12年再次掌握卢某峰的线索后,金牛派出所立即联合大冶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成立追捕专班,开展侦查抓捕工作。

经过20天连续侦查,7月21日下午2时许,专班民警获悉到一条重要线索,卢某峰要到金牛镇街上取包裹。金牛派出所所长张炳水会同禁毒大队教导员陈茂银,集合警力赶赴现场,但卢某峰已离开。

通过调取周边监控,警方发现卢某峰出行时,骑的是一辆白色踏板车。警方展开排查,在附近一小区发现了这辆踏板车。

为免打草惊蛇,张炳水带领专班民警展开暗访。当天下午3时30分许,警方锁定了卢某峰的房屋,而且大门敞开,厨房传来阵阵切菜的声音。

张炳水果断带领民警攻其不备,冲入屋内从后面将卢某峰拦腰抱住,并迅速将他手中的菜刀夺下。直到被民警控制住,正在做饭的卢某峰还没有反应过来。

拉到一名大方乘客 竟跟着他制毒贩毒

时间回到十几年前,卢某峰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妻儿相伴,生活美满。2007年6月,26岁的他认识了一名出手大方的乘客,没想到这人改变了他的一生。

“他看上去就是老板样,给我结算的费用很高。”卢某峰回忆道。

那天,一名金牛本地男子上了卢某峰的车,两人相聊甚欢,一来二去相熟后,这个名叫吴某民的男子叫卢某峰的车去武汉拉趟货。面对高昂的报酬,虽然不知道是什么货,卢某峰欣然答应。

在从武汉将货运回金牛一荒废学校后,卢某峰看到有人拆开包裹,开始制作粉末状的东西,他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运的是制毒原材料。年轻又抱有好奇心理的卢某峰没抵住诱惑,当场便“试了试”毒品。

为了笼络住卢某峰,吴某民给出了高额的运费报酬,接下来,对吴某民提出的运输毒品原材料请求,卢某峰再次答应。第二次运材料回来,团伙里的人便教他制毒。至案发时,卢某峰一共参与运输、制造与贩卖毒品数次。

当年得知同伙被抓后,卢某峰立即辗转逃至武汉、湖南株洲等地打工。后来为避免人多眼杂,又躲至近海的船舶当水手,东躲西藏12年之久。今年5月,卢某峰想着事情久远,风头应该过去了,便偷偷回到久违的家中,没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还是被公安机关抓获。

目前,卢某峰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