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湖北省利川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利川市党政负责人手机号码的通告》(简称《通告》),公布了159名该市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并表示,对所接收(群众反映的)短信事项,须在1个工作日内回复。

《通告》发布后,得到不少网友好评,但也有人质疑:这159个号码中存在56个“靓号”,部分“靓号”可能市场价值不菲,“这些靓号从何而来?”

记者根据网友质疑,对公布的电话号码进行了统计,发现总159个号码中,确实如网友所说,含“888”、“666”、“999”等类似“靓号”等号码有56个,其中含“888”的号码有9个,含“666”的有8个,含“111”8个、含“333”的有8个……

7月28日上午,记者就此事拨打利川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电话,希望反馈网友的疑惑,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利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言成在电话中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关于网友质疑“靓号”一事,暂时还未接到反映,接下来会进行统计、了解后再作答复。

事件:政府公布100多领导手机号要求快速回复百姓呼声

7月27日,湖北利川市委、市政府发布《通告》,并公布了利川市159位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

《通告》介绍,公开的个人手机号码原则上只接收短信,不接听电话,请民众在发送短信时写明发件人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主要诉求或建议等相关内容;一件诉求事项原则上只向一位市领导发送短信;收件人对所接收短信事项须在1个工作日内回复发件人;实名反映问题应真实准确,用语简洁、文明。

《通告》要求,能当日办结的来件事项,应当日办结并回复来件人;不能当日办结的,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来件人办理结果;短期内不能办结的,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来件人办理进展情况,并应跟踪办理过程,及时回复办理结果。

《通告》显示,公布的号码,包括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利川市长易善翔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号码,以及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职、市直单位、国有企业负责人号码。

《通告》最后还明确,对恶意骚扰、毁谤攻击等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有人称赞贴近百姓 也有人对“靓号”提出质疑

《通告》发布后,有网友支持点赞,认为此举可以让政府领导干部贴近群众,解决群众“找人难,办事难”的问题,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并建议全国其他省市也能够效仿利川市。

但同时,也有部分网友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在公布的总159个手机号码中,有56个“靓号”,其中甚至有末4位为“5555”的号码,并指出此类“靓号”价格不菲,希望领导干部就“靓号”来源进行解释。

记者通过查询《通告》中公布的手机号码,发现被网友称为“靓号”的号码确实有56个,包括含“111”的数量为8个,含“333”的8个,含“666”的8个,含“888”的9个……

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为“ABAB”、“AABB”类号码,比如“***29822982”、“***71877188”等。

回应:能否就“靓号”进行释疑?利川纪委回复将作了解

“靓号”是否可以通过个人购买呢?记者登录中国移动官方网站发现,购买“靓号”有几种方式,可以通过自己输入数字选择,也可以以移动官方给出的尾号排列来选择。

不过,按湖北或恩施等地域范围进行搜索,在精确搜索中,无论是88这样的“AA式”尾号抑或是“AAA”式号码,搜索结果均显示没有符合此类的号码。

另一些网络平台上则显示,如尾号7777或尾号1111的恩施地区号码,标价是21000元、17000元。

此外,一些非官网显示,虽然可以购买到涉及“999”、“888”的手机号码,不过价格并不便宜,像涉及“666”这类号码价格普遍在5000元左右,涉及“999”这样的尾号则为7000元左右。

针对网友的疑惑, 7月28号上午,封面新闻记者拨打利川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等市委市政府领导电话,试图就网友质疑进行反馈并了解,但一直无人接听。

利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言成则在当日上午11时左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关于网友质疑“靓号”一事,暂时还未接到反映。他要求记者将网友的问题编辑成短信发给他,并表示接下来会进行统计、了解后进行回复。

随后,记者将网友的疑惑通过短信形式发送给了刘言成。截至17时发稿,暂未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