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鄂州市葛店开发区举行医药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搬迁工作启动仪式,鄂州市委书记王立出席仪式,并宣布搬迁工作启动。这标志着葛店开发区人口密集区生物医药、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实质性搬迁工作全面启动。

当天一早,挖掘机等机械便陆续进场,工作人员在化工厂区内拉起警戒线,作业人员整装集结待命。在现场检查和准备工作完毕后,随着一声令下,挖掘机轰鸣作响、挥舞长臂,作业人员用高压水枪冲洗作业面、抑制扬尘,厂房设备拆除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近两年来,葛店开发区紧抓环保不松手,整改问题不松劲,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2018年,葛店开发区决定5年内投入40亿元,完成人口密集区医药、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并同步新建总规划面积3188亩的大健康产业园。同年11月,该区出台《葛店开发区生物医药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实施方案》,对起步区3.74平方公里内的15家企业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方案。按照《方案》要求,15家企业中8家搬入大健康产业园,5家搬离葛店开发区,2家转产。

目前,葛店开发区15家医化企业的“关改搬转”工作正按照计划朝前推进。首批入驻大健康产业园的5家企业,将于今年10月陆续入园开工建设,预计两年内完成搬迁工作;4家化工企业今年将启动和完成搬迁工作;1家化工企业已完成转产销号;剩余第二批搬迁企业已完成资产评估,出台“关改搬转”方案,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2023年底,上述15家企业的“关改搬转”工作将全面完成。此外,该区还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制定大健康产业园入园企业规划及标准,并加大过渡期内环境监督和整改力度,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委常委、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澜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忠禄在启动仪式上为5家搬迁企业颁发建设用地规划绿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