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疫情考验的湖北活力十足,正在奋起直追。我们愿意为湖北、武汉的发展做好配套服务。”7月28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万科成立于1984年,其业务聚焦全国经济最具活力的三大经济圈及中西部重点城市。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2018年,万科以“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生力军,创新探索试验田,和谐生态建设者”定位自身角色。

万科集团2001年进入湖北市场,业务布局包含住宅、物业、长租公寓、商业、办公、酒店、定制装修、物流、在线服务平台以及城市更新等业态。截至目前,万科已在武汉市场累计销售面积约1800多万方,销售额超过1200亿元,纳税额超170亿元,连续多年居领跑地位。物业方面,服务武汉66个小区、13.5万户近50万居民。在商业物流领域,万科在武汉建有7个高标物流园和1个冷链物流园,共计64万平方米;5个商业项目,共计55万平方米,2019年服务近5700万人,销售额约15亿元。

疫情发生后,万科迅速出手,聚力抗疫。1月25日,万科公益基金会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采购药品、医疗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抗疫物资,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帮助和激励,力助武汉抗疫。此外,为支持国内公共卫生学科建设,4月2日,万科企业股中心将市值53亿元的万科股票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与清华大学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看好湖北,深耕湖北。7月8日,在武汉重启三个月之际,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首个数字运营总部落户武汉。据悉,这是万科集团设立的全国首个物业行业数字运营总部,可以对其在国内的4000多个物业项目实施远程管理。“我切身感受到湖北、武汉上下同心,奋力前行,干劲十足,正在努力把损失的两个月时间补回来,湖北恢复重振前景可期。万科将进一步加大在湖北的投资,深耕湖北。”郁亮表示,湖北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基础和人才资源等优势因素,是万科物业数字运营总部落户武汉的重要原因。

郁亮介绍说,万科物业与武汉市江汉区就老旧社区改造、社区综合治理、物业城市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珠海横琴新区、雄安新区、成都高新区和厦门鼓浪屿之后,万科“物业城市”模式首次落地武汉,通过与武汉的合作,给武汉市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实体经济是根基,制造业是脊梁。在郁亮看来,万科特别看重一个城市的实体经济实力。“一个稳健的实体经济基础,会带动城市方方面面的发展。”郁亮说,湖北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也是国家区域布局的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湖北制造业底盘大、基础好,发挥好实体经济优势,湖北一定能行稳致远。

人才优势,是万科看重武汉的重要资源禀赋。郁亮说,武汉有130万在校大学生,还有一批受过良好训练的制造业工人,人才优势明显,科研力量雄厚,适合发展一些高端价值链的业态。

当前,我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郁亮说,相对于沿海城市,武汉作为九省通衢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一定会大放异彩。武汉正在加快建成“米字型”高铁枢纽,基础设施完备,城市“骨架”基本成型,轨道物业是万科关注的重要方向,万科愿意扎根武汉、深耕湖北,推动更多业务场景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