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简称“亚太经社会”)首次举办“危机和疫情下贸易便利化专家组”线上会议,交流亚太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为加强贸易和全球价值链韧性、助力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支招。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首席贸易专家玛丽·伊丽莎白·切利娅认为,贸易便利化已成为调动防护物资、药品、食品等必备物资的优先事项之一。各国可以利用贸易便利化与国际合作,战胜新冠肺炎,实现可持续发展。据介绍,目前东南亚很多国家都设立了“国家进出口单一窗口”,集中处理进出口商的数据和信息,减少纸质文件的提交。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专家顾问鲍尔·汉森建议,从四方面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商贸流程,特别是简化基本物资的放行和通关工作;减少企业关税,保障企业利益;加强贸易透明度与合作;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保障跨境贸易的连续性,减少人与人直接接触。

作为中国及东亚唯一受邀专家代表,湖北省贸促会会长章笑梅分享了中国及湖北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和措施。包括高效调度防疫及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商品顺利生产和跨区域流动;畅通运输物流,协调国际货运绿色通道、保障供需对接、邮件和快件快速清关;提供通关便利、简化检验检疫手续、优化海关作业,保障防疫物资无障碍通关、“零延时”通关;加大金融支持,开展跨境业务区块链平台试点和外债便利化政策试点;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各类事项办理速度和效率。

章笑梅建议各国积极展开国际合作,反对不合理的贸易保护和限制性技术壁垒,通过协商促使对方取消、调整或澄清有关限制措施,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开放性借鉴先进治理经验,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及投入,夯实技术底层基础,适应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