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滑坡点地处清江河谷,周边有多个村庄,形势十分危急。

14时36分接到命令,十几分钟后,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专家姚晓敏、陈汉宝就迅速赶赴恩施。

17时许抵达恩施后,姚晓敏等人直奔滑坡现场,查看滑坡现状,了解滑坡变化、河道地形数据、河水流量等,为制定方案做准备。

当晚,专家们连夜商讨滑坡应急处置方案。

7月21日凌晨5时30分,险情加重,约150万立方米泥土滑入清江,阻塞河道,形成高约45米的堰塞湖。

“快去现场!”为全面了解险情变化,姚晓敏等专家一大早赶往清江对岸,查勘滑坡体、堰塞湖水流和堰塞坝构成等。

“滑坡前缘高程约690米,后缘高程约950米,前后缘高差约260米。”姚晓敏说。根据监测,当天中午滑坡变形范围、影响范围呈扩大之势。

“堰塞湖一旦溃堰,后果不堪设想。”经过会商,专家们与险情赛跑,他们打出“组合拳”:专家组在恩施一线把脉会商,远在武汉的30多名同事,作为除险“后援军”,搜集演算数据,以最短时间制定最周全的方案。

7月21日下午,堰塞湖溃堰分析计算成果完成,专家组全面分析了堰塞湖对恩施城区、大龙潭水库、屯堡乡及堰塞湖上游等区域的影响。为确保方案精准有效,姚晓敏亲自攀爬到滑坡体周边、堰塞坝上查勘。

最终,专家组形成应急除险方案:清江支流上的云龙河水库加大下泄,与清江上游来水一起,以200立方米/秒的水流冲开堰塞湖顶,降低堰塞体高程。

同时,腾空堰塞湖下游的大龙潭水库,既承纳正常下泄洪水,又准备防范堰塞湖溃坝可能引发的洪水。

专家组还制定了山体继续滑坡引发不同高度堰塞湖的应急预案。7月23日,方案获指挥部肯定并签发执行。

当天,云龙河水库下泄水流和清江上游来水一起,将堰塞湖坝体冲出一道口子,水流快速下泄,堰塞湖水位持续回落,溃坝等险情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