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在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光武介绍,截至7月29日,各项监测数据显示,恩施市沙子坝滑坡体已无明显变形,河道已被冲开,堰塞湖水面已下降约10米,并呈持续下降趋势。据专家组分析论证,堰塞湖风险已解除,应急抢险告一段落,现已转入滑坡勘查治理阶段。

7月21日,恩施市沙子坝滑坡导致堰塞湖。灾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均派工作组赶赴现场。及时调度安能集团、武警交通二支队、民兵、消防、电力、移动、电信、地质等救援力量参与应急抢险,紧急转移群众2045户、8731人,未造成人员伤亡;应急管理部紧急下拨3000万元救灾补助资金,省应急管理厅迅速下拨2000万元省级应急救灾资金用于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

沙子坝滑坡灾情目前对群众生活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转移群众安置问题,特别是滑坡核心区106户、455人房屋受损无法居住,目前恩施市拟进行搬迁安置,现已完成安置点选址工作,正在进行地质勘探,加紧安置房的建设准备;二是城市生活用水保障问题,大龙潭水库是恩施城区唯一水源,受堰塞湖冲刷影响,水库水质浑浊,通过应急保供、提升取水能力等措施,居民生活用水得到初步解决,下一步将加快喻家河补充水源工程和大龙潭水库浮船取水工程施工,确保短期供应,加快新水源的建设论证,有望彻底解决恩施城区用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