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夜学,时间、内容不同,但签到记录完全相同,存在学习情况不真实的问题……”

“科协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出现了‘掌握全镇的舆论动态’‘为全镇党员干部吃透精神、明确方向’等字眼……”

7月14日,咸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下发至县科学技术协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交办函》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该单位“抓学习流于形式”“落实工作照抄照搬”等问题,并督促其限时将处理情况进行反馈。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前期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问题等重点领域开展巡察时,发现的问题逐一“过筛子”、再排查,通过专项督查、电话回访、走访群众、干部座谈、自查自纠等方式,瞪大眼睛查找“认真走过场”“重留痕不重实绩”“只打卡不办事”“只发文开会不管末端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并通过向相关责任单位党委(党组)下发交办函的方式,跟踪督促各责任单位全盘梳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压实主体责任。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融入重点项目监督和日常监督之中,充分发挥7个派出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结合32个专项监督项目同步谋划,通过组织开展监督走访、明察暗访、下沉遍访等方式,推动联系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恶痛绝,必须做到常抓不懈、形成常态、保持长效。”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已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2个,处理4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