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一行应邀到访湖北,在与省及武汉市领导座谈中,这位现年72岁的知名企业家对湖北疫后重振非常关注,多次表示对湖北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计划进一步投资湖北武汉城市发展建设,促进国际化发展。

罗康瑞先生1971年创立瑞安集团,主要从事房地产发展、高端商业地产的投资与管理及建筑业务,致力于打造集生活、工作、学习、休闲于一体的整体社区,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业务遍及香港、澳门及中国内地。罗康瑞曾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成员、长江开发促进会会长、上海国际商会副会长。

“武汉九省通衢,商机无限。瑞安集团与武汉早有合作,先后在武汉开发了‘武汉天地’和‘光谷创新天地’两个项目,总投资435亿元。”罗康瑞介绍,2005年,瑞安房地产摘得武汉市江岸区永清地块,总投资255亿元精心打造“武汉天地”,总开发面积150万平方米,定位武汉国际高端服务业聚集区,集住宅、办公楼、酒店、零售、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59亿元,建成3栋国际甲级写字楼,运营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2019年入驻企业超过200家(含世界500强企业21家),成为武汉商务办公的新标杆。其壹方国际精品购物中心、新天地商业街等商业集群建筑规模约33万平方米,入驻商户400多家,去年营业额达14亿元。光谷创新天地由瑞安房地产与中信泰富共同打造,2017年摘地,将聚集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总部、高端服务业,整合新网络经济产业生态链,打造5G智慧社区。

湖北疫情暴发后,瑞安集团积极为武汉捐款捐物,并主动减免租户租金逾亿元,目前租户店面八成复业,客流量恢复了七八成,办公楼租户已全面复工。

作为华中重镇、正在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武汉,如何实现疫后突围?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的罗康瑞建言:“武汉的大学很多,应大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吸引更多全球优秀的年轻人到武汉的大学念书。”他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例,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该校通过大力推进国际化,引进国际一流师资,短短20多年间就从全球百名开外跃居第32名,香港科大商学院更是创造了EMBA课程全球领先的教研成果。

他还认为,武汉有武汉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多所优质的医科院校,还有同济、协和等一大批优质医院和知名医药企业,应借此次疫情之机加强医学尤其是中西医结合方面的深层次研发合作,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当前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湖北除了畅通经济内循环外,还应打开视野,努力畅通国际大循环。”罗康瑞表示,抗疫的成绩让全世界认识了武汉,相信疫后的武汉拥有很大的发展机遇,应利用好中央一揽子政策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国际资本投资武汉,建议设立城市更新基金,多谋划一些响当当的项目放进去,把武汉的品牌打出去、打得更响。

同时,他建议,武汉应密切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多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作用,当好中部“领头羊”,带领中部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将武汉打造成为中部的国际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