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无人机已完成激光点云采集工作,申请返航。”7月29日,国网湖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宜昌运维分部输电运维五班班长王伟东,使用无人机搭载的激光雷达采集了500千伏峡林一回线142号杆塔至150号杆塔的激光点云数据,这是宜昌运维分部首次使用这种新技术。

激光雷达发射的激光脉冲遇到地面、树木、输电线路等物体后会反射,激光雷达的接收系统通过收集反射回波,获取物体表面采样点的空间坐标,得到大量采样点的集合,因此这种集合被称之为“点云”。将激光点云数据进行三维建模后,可以精确、直观地描绘出物体间的相对位置关系,这在输电线路运维中能派上大用处。

王伟东介绍,宜昌山区植被密集,以往要知道输电线路距离树木的净空高度,只能靠人爬山检查输电线路通道,拿测距仪去测量净空距离。现在,利用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运维人员轻松了,得到的数据也更精准了。峡林一回线,是重要的三峡出线,最近气温升高、雨水充足,一方面导线弧垂降低,另一方面植被生长较快,双方之间容易发生干涉,这更加需要运维人员快速、精准、全面了解输电线路通道情况,激光点云技术正好破解了这一难题。

王伟东表示,采集的激光点云数据进行三维建模后,可对净空危险点、交跨危险点、树生长危险点、树倒危险点进行分析,得出精准数据,分析通道内存在的安全隐患,生成检测报告。在最近的扫描中,他们发现某处导线与树木之间净空距离仅有8米,这一隐患很快得以消除。

据了解,宜昌运维分部通过智慧运维方式提高了运维效率,已经对分部管辖的近400基杆塔通道进行了激光扫描,排查并处理安全隐患近20处,保障了三峡出线满负荷外送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