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岚图汽车品牌战略,首款鄂产高端新能源概念车VOYAH i-Land全球首发,它不仅承担起引领东风公司品牌向上的重任,也有望填补我省中高端电动汽车的空白。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东风公司将探索“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融合发展模式,一幅“岚图”绘到底,致力于成为中国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先者。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冲刺中高端的路上从未停止,诞生了一批中坚力量,如一汽红旗、吉利领克、奇瑞星途、长城WEY以及“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等。

东风公司此次高调入局高端新能源车领域,将给车市带来哪些新变化?

回归A股为品牌募资

车企高端品牌突围过程中,高投入已成常态。“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蔚来CEO李斌曾表示,蔚来汽车在车辆方面的研发投入超100亿元。

按照岚图未来3至5年的规划,2021年起将每年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实现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全覆盖,为用户提供高端驾乘体验。

大战略需要大资金支持。7月27日晚,东风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申请首次在深交所公开发行A股股票。这是继吉利汽车之后,第二家提出回A股上市的港股汽车集团。有分析认为,A股融资渠道打通,将有利于东风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补充岚图品牌发展所需的巨额资金。

据东风公司介绍,A股发行上市所募集资金主要有4个用途:一是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二是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三是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四是补充营运资金。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介绍,东风公司将举全集团之力打造岚图品牌,使其成为东风集团面向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布局。即,一方面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引领东风品牌向上;一方面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模式,形成自主事业最佳运营实践。

新能源车即将发力

7月30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调整了新能源汽车设计开发、准入审查、技术参数,以更好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

对此,万联证券表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有望发力,一方面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支持政策依然较大,上半年受抑制的公交、出租、网约、运营等公共领域新能源车将会明显恢复。另一方面,特斯拉出色的市场表现将在国内产生“鲶鱼效应”,众多高品质、高性价比新能源车型在下半年有望推出与特斯拉展开竞争,新能源市场有望迎来“量质”双提升。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发力期。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10.4万辆,环比增长21.3%和26.8%。东方证券称,近期资本市场频频发力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将会有更多知名投资机构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个产业链估值将发生重构。

尤峥表示,在全球汽车产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调整期,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颠覆性力量。东风选择此时发布高端电动车品牌,是基于对国家重大战略、企业发展要求、行业演变趋势、客户进阶需求的精准把握与充分回应,将岚图打造成为“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解决纯电动汽车里程焦虑等问题)。

驱动万亿产业链

眼下,我省路上飞驰的绿牌高端电动汽车越来越多,特斯拉最为显眼。据了解,到2022年,上海特斯拉工厂将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

面对特斯拉的国产化浪潮,一批嗅觉灵敏的供应商纷纷将自家工厂搬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附近。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零部件国产化预计今年底将达80%,并盛赞中国的供应商“可能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供应商”。

生产一辆纯电动汽车,其产业链效果不亚于传统汽车,涉及上游锂电池及电机原材料企业,中游电机、电控、电池企业,下游包括电网、充电桩、电缆、运营、电池回收等行业,各方共同构成了万亿级产业链。

岚图汽车CEO&CTO卢放表示,在生态合作方面,岚图秉承开放的态度,将与众多世界500强企业、IT及互联网巨头和湖北省内外产业链合作伙伴展开密切合作,共创产品和服务,从“设计、智慧、性能、舒适”4个维度出发,引入5G、AI、云计算等技术,开创新一代汽车的高端智慧体验。

省汽车行业协会专家表示,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全新的品牌要得到市场认可并非易事。东风创立岚图品牌,显然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东风公司拥有超过50年的造车经验、超过5000多万的庞大用户群,以及核心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行业领先的研发制造能力,若能打造出湖北电动汽车明星品牌,将有力驱动我省相关产业发展,打造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