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在武汉的街头打开一辆青桔单车,你就已经跟北斗有了一次亲密的接触。市民前往新洲的江北快速路,就是利用北斗定位实施的“监理”。在武汉,北斗的应用已经走进市民的生活,还将越来越多地覆盖更多领域。“如果说武汉以后会诞生新的千亿产业,北斗应用应该是其中之一。”武汉导航院副院长余峰表示。

共享单车乱停放一直令人头疼,武汉导航院联合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推出了“北斗+共享单车”的创新模式,可让单车停放地点更加准确,用户也更容易找到可用车辆。这些载有北斗定位产品的共享单车,只有停在指定电子围栏内才能锁车结账,否则要收取额外的调度费用。

在工程建设方面,武汉江北快速路南起汉口武汉天地,北至阳逻经济开发区,全线长约30余公里。该项目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设计的终端加载在碾压机、摊铺机上,接入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可实现轨迹厘米级的控制与跟踪。更精确的路基碾压作业,更能保证道路寿命和质量,因此,承建方与施工方都称这套系统是得力的“北斗监理师”。

而在军山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杨泗港大桥,鹦鹉洲大桥,月湖桥等跨江桥梁上,大量监测形变的北斗接收机,与天上的北斗卫星一起,构成了健康监测系统,日夜监测形变等数据,守护桥梁安全。

此外,武汉依迅北斗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还致力于将卫星导航服务落地。该公司副总经理李葛海介绍,基于北斗导航芯片,他们主推的应用服务,主要集中在“北斗+”智慧城市管理、精准农业、车载导航等领域。其中,“互联网+北斗”建筑渣土智能监管平台已在武汉市落地近5年,实现了对全市10000多台建筑渣土车及司机的精准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