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灯光秀“八一”特辑《中国军人》点亮武汉两江四岸。  记者苗剑 摄

献礼八一建军节,8月1日晚,长江灯光秀“八一”特辑——《中国军人》点亮了武汉两江四岸,绚烂的灯光秀从19:30持续至23:00。

19:30,夜幕降临,两江沿线的建筑、桥体、山体全被华彩点亮。以红、蓝为主色调,红星、红旗、军人影像为主元素的灯光秀绚烂开场。

八一建军节,向他们致敬

  一对情侣在武汉长江大桥欣赏灯光秀。记者叶飞艳 摄

横跨长江的雄伟大桥、两岸错落的楼宇建筑,在灯光的交织下,呈现出宏伟宽阔的景象。

中国军人“从人民群众中走来、随时响应祖国召唤”“一声令下、不负重托、全力以赴”“永远把群众当亲人、永远视使命如生命”等一个个无悔奉献、奋勇向前的场景一一呈现。

此次灯光秀分为“人民的军队”“英雄的军队”两个篇章。在光与影的杰作下,长江二桥、龟山电视塔等城市地标轮番映出“解放军来了”“致敬最可爱的人”“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等标语,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拍照留念。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市民张珂感慨,“军人是最可爱的人,今晚的武汉夜空为他们点亮,向他们致敬。”

长江灯光秀“八一”特辑以灯光秀为载体,展现出一部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以创新的场面、豪迈的语言、澎湃的情感、恢弘的力量,表达英雄的武汉人民对人民子弟兵的深情厚谊,让军人感到城市温暖。以光影向英雄致敬,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内容制作与取材,贴近生活

  市民在武汉长江大桥欣赏灯光秀。  记者叶飞艳 摄

长江灯光秀运营管理方武汉旅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长江灯光秀的内容制作与取材充分贴近生活。经过动画设计团队近20天的精良制作,刻画出“从人民群众中走来,从百姓到军人,身披戎装,扛起责任,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牢记初心,不忘本色,随时响应祖国召唤”的生动形象,记录“从普通人变成光荣入伍的新兵”的神圣时刻,展现“一声令下,不负重托,全力以赴”的动人瞬间。

此外,灯光秀的内容还特意融入空军新型轰炸机、陆军导弹装甲车、海军新型潜艇等众多现代化科技装备。中国军队的创新驱动与科技力量的呈现让观众连连惊叹:“好震撼!”

“为祖国自豪,为军人骄傲”

长江灯光秀向守卫祖国、保护人民的中国军人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和最崇高的敬意。   记者苗剑 摄

“每到重大节假日,长江灯光秀就会有不一样的内容。每次来看都觉得大气又美观。”市民李先生一家三口在武汉长江大桥欣赏长江夜色,他说:“武汉的灯光秀是科技和人文交融而成的壮丽景观,展现了我们城市独特的风貌。”

长江灯光秀绵延两江四岸25公里的岸线。因为汛情,江滩公园目前暂时闭园,武汉轮渡全线停航,不少市民和游客选择在沿江高楼和长江大桥上欣赏灯光秀。

“心潮澎湃。”丁明是一名退伍军人,看着眼前的灯光秀,他激动地告诉记者:“看到与军队有关的各类熟悉画面在长江两岸闪现时,仿佛又回到了和战友们共同坚守的岁月。为祖国自豪,为军人骄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