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7月28日召开的湖北省部分市县财政局长座谈会暨全省财政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政策专题视频会上获悉,湖北省财政部门将从六个方面发力,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一揽子财税支持政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统筹财力弥补减收缺口,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我省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低效和无效支出。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定“三保”政策,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提高收入质量。

统筹安排省级疫情增支补助和自有财力,落实疫情防控增支政策,包括足额兑现患者救治、临时工作补助、医护人员补助等已明确补助标准和范围的支出政策。对没有明确补助政策和补助标准、但实际已发生的费用,统筹财力安排落实。坚决落实减税降费、贴息、补助、融资担保等财政纾困救济政策,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

用足用快用好政府债券资金,稳住经济基本盘。组织筛选储备一批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尽快使用资金,形成实物工作量。

确保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平稳可持续运行。加强监测和风险预警,统筹中央和省级补助、历年基金结余等资金,确保养老金正常发放,确保基金平稳运行。逐步实现市级统收统支,提升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

加强库款管理,严防支付风险。合理统筹调度库款资金,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疫后重振资金需要。坚持“无预算、不支出”,严禁通过违规列示暂付性款项实现收支平衡或解决新增支出需求。

强化直达资金管理。对需要帮扶的困难企业和人员,建立实名台账。依托资金监控系统,实行全链条、闭环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