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石首市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遭受大面积洪涝灾害,特别是洲滩防护林和地方重点公益林。近一周来,该市组织劳力,排涝沥渍林地、打药除草,全力保护绿化成果。

据了解,石首市多部门联动,科学部署造林管护自救措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施工队伍,对积水林地实施了开沟利水或潜水泵抽水,水利和湖泊局安排各地水泵站昼夜不停排水,降低沟渠水位,有效减轻了绿化林地排水压力。抢在雨歇天晴有利时机,运用药剂和人工除杂方式,清除林地内杂草、杂灌、藤蔓。对倒伏苗木实施绑扶支撑、培土护蔸、整形修枝,确保苗木笔直挺拔。为防止高温高湿导致森林病虫害扩散蔓延,该市还联合各乡镇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预警,一旦发现病虫害,及时处置。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投入资金650万元,出动用工3900人次、机械近800余台次,完成林地除草22000亩,排涝沥渍林地15500亩,森林病虫害防治3600亩。

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李新猛介绍,该市已编制方案,制定灾后管护措施。待到冬季造林时对死苗、弱苗进行换栽补植,确保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