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判当前形势认为,随着长江上中游沿线降雨减少,洞庭湖等区间来水逐步减少,鄱阳湖维持较小流量出流,长江中游干流由高水位逐步回落,但监利至九江段仍持续超警戒水位,预计未来一周部分站点退出警戒水位。

随着长江水位下降,富池口大闸、金口电排站具备启动条件,加速外排,富水河、斧头湖水位将逐步下降。未来一周我省晴多雨少,需要防范鄂北、鄂中等地区森林火险升高和涝旱急转。

8月1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161.11米,入库流量36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34500立方米每秒,长江中游干流宜昌至九江段水位全线回落。丹江口水库水位161.58米,下泄流量2330立方米每秒。斧头湖持续超保证,洪湖、梁子湖超警戒。中小河流中,富水河阳新站超保证,府澴河、澴水、滠水超警戒,松滋河、藕池河退岀警戒。省内1042座水库超汛限,其中8座大型水库超汛限。

气象部门介绍,未来一周我省晴多雨少,午后部分时段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8月1日至5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4℃至37℃,局部38℃至39℃。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尽管全省降水逐步减少、江河湖库水位正在缓降,防汛形势总体向好,但是局部风险聚集,退水期间安全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做到“五个不放松”:思想防线不放松、巡堤查险不放松、风险防范不放松、救灾安置不放松、应对秋汛不放松。要弘扬“98抗洪”精神,克服麻痹、松懈、厌战情绪,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上足劳力,突出荆江大堤、黄广大堤等重点堤防,加强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及时发布预警,及时转移群众,坚决防止“坨子雨”等局部强降雨成灾致灾。利用天晴时机,抓紧修复小型险工险段,防止小风险酿成大隐患。加强目前187个集中安置点管理运行情况检查督查,确保安置点5087名受灾群众全部落实“五有”要求。针对今年汉江上游可能出现华西秋雨的趋势,超前部署安排,加强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水库安全与防洪调度、堤防巡查防守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以鄂北、鄂中局部地区为重点,做好防范涝旱急转的应对准备,抓好科学保水蓄水、工程调度等工作,确保工农业用水安全和人民群众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