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站在被告席上,身陷囹圄,面对耄耋之年的父母,不能履行赡养义务,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不能陪伴女儿、指导女儿劈波斩浪、扬起生活的风帆;不能陪伴妻子相濡以沫、共度时艰,教训十分深刻,我万分后悔……”

7月30日,咸宁市咸安区人民法院,咸宁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原支队长程隽逸涉嫌职务犯罪案开庭审判,程隽逸声泪俱下。现场,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学员团”接受“听案培训”,70余名公安干警“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程隽逸案是咸宁市纪委监委查处的涉赌“保护伞”10·25专案系列案之一。庭审中,当庭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护等环节,再现被告人从国家司法人员沦为“保护伞”、逐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全过程。

旁听后,一名参加该案审查调查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旁听庭审‘回头看’,提醒自己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确保经办案件经得起庭审检验。”市公安局一名干警感叹:“曾经的同事如今成为‘阶下囚’,如此惨痛的教训,对我的心灵是一次‘敲击’。”

近年来,咸宁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庭审+”作用,用好庭审“大课堂”,通过实案旁听,淬炼业务“内功”。同时,市纪委监委聚焦权钱交易、徇私枉法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公安民警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领域,组织案发单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

咸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用好用活“庭审”大课堂,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用“案中人”唤醒“梦中人”,促使更多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