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按下跨省组团游“重启键”。连日来,多个省外旅游团队入鄂游,感受涅槃重生后的荆山楚水。随着暑期旅游旺季到来,“湖北人游湖北”也正掀起热潮。湖北省各地顺势而为,纷纷出台政策刺激旅游消费的政策,促进湖北旅游业恢复振兴。

入鄂旅游团与日俱增

 

7月25-26日,河南省首发团相继游览了武汉木兰草原景区、木兰天池景区和黄鹤楼公园,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以来、“跨省旅游”开放后,武汉首次迎来超500人的大型外省团队。此次到武汉的河南首个跨省游客团队共计516名游客参团。

7月26日,这批客人中的160名游客组团走进黄鹤楼,这160位河南游客其实都是旅行社负责人和领队,除了亲身来感受经历疫情后的江城山水,也是为顾客亲身打卡踩点。团队中的河南省漯河市平安户外旅行俱乐部负责人吕小军介绍,过去自己每年来湖北7、8次,此次再来,觉得很放心。而他本人也喜欢武汉,对武汉美食美景都难以割舍。随着疫情向好,黄鹤楼游客量正在逐步递增。数据显示,黄鹤楼公园7月份接待量近4万人,对比上月接近翻番。

 

从7月18日开始,外省旅游团队陆续入鄂,湖北各地旅游景区开始飘动久违的导游旗。7月22日,来自湖南长沙的8人旅游小包团抵达黄石仙岛湖天空之城景区,这是宣布跨省游团队业务恢复以来,天空之城景区接待的首个跨省旅游团队。当天除首接团外,还有一个18人的湖南团队入园。一天内2个跨省团,给予景区极大的信心及鼓励;7月25日,FU6567福州—恩施航班迎来首个福建赴恩施跨省旅游团,为疫后恩施旅游市场的重启复苏助力;7月22日,由湖南泰游旅行社组织的200余名来自湖南龙山等地的组团游客,进入恩施州咸丰县游览。据悉,该旅行社自开放跨省游以来,每天组织一个团队入咸丰,仅7月就组织了约5000余游客,前往咸丰坪坝营景区和唐崖土司城景区开展两天的游玩行程。

 

近日,宜昌已迎来了不少外地团队。7月31日,江西120人旅游团到宜昌三日游;7月31日,湖南60人旅游团到宜昌三日游;8月1日,江苏12人旅游团到宜昌二日游。8月3日,还将有上海16人旅游团到宜昌、恩施七日游。

省内游逐步走高

外省入鄂旅游释放出旅游市场复苏的强烈信号,加上当前正逢暑期,省内有关部门、各旅行社、航空公司,旅行社协会等纷纷行动起来,大力推动省内游走高。

今年6月,省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工会通过开展职工疗休养、组织职工“省内游”等方式,推动旅游扶贫、提振消费,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7月20日,2020湖北劳模疗休养首发团走进恩施坪坝营景区,拉开了2020湖北职工疗休养活动大幕。7月中旬,湖北省39名劳模在神农架疗休养了5天;此前,宜昌市总工会也组织了20名市级以上劳模到武当山参加疗休养活动……据悉,湖北省总工会于7月中旬组织开展省总本级2020年劳模和优秀职工疗休养活动,今年疗休养分7条线路48批次,将有2000名劳模和职工在10月下旬前在省内开展6天5晚的疗休养活动。

7月27日,一首《龙船调》在南航CZ3842航班客舱内响起,由南航空姐、金牌导游、抖音达人组成的30多人湖北旅行体验团,从武汉启程前往恩施,开展为期3天的旅游活动。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此次活动通过抖音平台线上发起话题#玩在湖北#,鼓励用户参与投稿,踊跃晒出自己的旅行见闻,将抖音平台线上流量优势以及湖北景区线下优质资源有机结合,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提升景区的线上影响力,为湖北旅游市场恢复聚集人气。

7月28日,黄冈麻城市旅游协会组织麻城市内的旅行社、度假村、旅游景区、美丽乡村等涉旅单位40余人来到龟峰山景区,开展同行踩线交流活动;7月18日,武汉海昌极地海洋世界迎来孝感市的70人旅游团。据统计,武汉海昌极地海洋世界近期单日接待人次最多近5000人,恢复到去年同期40%左右。

出台政策吸引游客走出家门

无论是外省入鄂团队,还是“省内游”团队,都给湖北文旅复苏带来了强劲动力,为湖北经济发展增添活动。为此,湖北各地旅游部门纷纷出台政策,鼓励旅游企业加大营销力度,吸引更多游客走出家门,感受荆楚文旅魅力。

7月30日上午十时,恩施州人民政府首期旅游惠民消费券正式面向公众投放。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和跨省游的开通,恩施州拿出1000万旅游惠民消费券投放市场,用于景区门票和景区二次消费,旨在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激发旅游市场活力,促进旅游消费。截至7月31日下午五时,首期投放的300万元旅游惠民消费券已发放6.44万张228万元。

7月31日,湖北省十堰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十堰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的通知》:旅行社组织招徕十堰市以外游客赴十堰市旅游,年游客在5000至1万人次、1万人次以上的,分别给予5元/人、10元/人的一次性奖励。

宜昌市推行2.5天弹性休假制,并允许相关单位可用工会经费为干部职工统一购买“宜昌三峡旅游景区年卡”,动员各类景区拿出实际行动为游客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随后,宜昌20家A级景区承诺在每周五免费让湖北人来旅游,有25家景区承诺在周五半价……在湖北各地利好政策的推动下,省内外游客的出游热情迅速被点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