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现场。

8月1日下午,房县大木厂镇突降暴雨,三名男子被暴涨的洪水围困河中央,危急时刻,当地派出所民警和群众经过30多分钟的营救,成功将受困人员全部救上岸。

当日下午3时许,房县大木厂镇突降暴雨,顷刻之间山洪暴发,洪水暴涨。17时30分许,正在大木厂镇东河村河堤施工的三名工人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围困在河中央,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报警后,房县公安局大木派出所副所长黄开林率民警付斌、辅警胡旭携带救生圈、救援绳开车迅速赶到现场后看到,在距离河堤20多米远的河中央,三名男子站在齐腰深且正在暴涨洪水中不停地呼叫救援。

因救援绳长有限,民警动员附近村民从家中找来麻绳,将两根绳子缠绕系紧,增加绳子的长度。当民警使出全身力气试图将系绳子的救生圈抛向被困人员时,却发现因河堤较窄,脚下全是被雨水稀释的泥土,有劲使不出,虽经多次尝试无果。随后,民警又尝试用竹竿连同救生圈一起抛送,因距离太远,再次失败。

在现场群众的建议下,民警先解下救生圈,将绳子的一头绕了几十圈以增加重量,果不其然,民警再次用力抛送成功。

在被困人员接到救生绳子后,民警将救生圈穿在绳子上,从提高岸上的高度,将救生圈通过绳子滑向送到被困人员手中。之后,在民警和十几名青壮年村民合力之下,两名男子借助绳子和救生圈一同被拉扯上了岸,之后,在河中央的另一名男子接到救生圈系牢绳子后,在洪水中也被众人拉到了岸上。

  经过民警和当地群众30多分钟的努力,被困一个多小时的三名男子成功获救。

据了解,三名被困的男子中,两名杨姓男子分别为38岁和36岁,均为大木厂镇本地人,另一名56岁的男子叫李某兵,是房县红塔镇人,当天都在东河村修河堤。

来源:云上十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