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持续强降雨,导致黄冈市黄州区内涝严重,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了不利影响。7月30日,黄冈市农科院组织农技专家走进田头,为受灾农户开展灾后自救做好服务。

龙旭是黄州区旭超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在路口镇吕家大湾村流转了500多亩农田种植水稻。7月份的强降雨给农田带来了严重内涝,导致130亩稻苗不能存活,区农业部门及时送来了水稻“早翻秋”种子进行了补种,目前稻苗长势良好。市农科院的农技专家现场为稻田把脉会诊,对后期田间管理提出了技术建议。

受灾后,龙旭虽然抓住水稻改种补种有效期,及时进行了改种补种,但对受灾和补种的水稻的生长没有信心。听了专家的分析和技术指导,龙旭心里也有了底。

在路口镇祠岗村水稻育种基地,水稻育种材料全部被淹,受灾严重。在市农科院农技专家的技术指导下,通过及时排渍、追肥,部分受灾秧苗已经逐渐返青。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市农科院闻风而动,发挥自己农业科技的力量,及时组织专家奔赴各县市区,对接农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截止到目前,已完成田间清淤扶棵117.39万亩、病虫害统防治491.06万亩、农作物抢补50.92万亩。

(云上黄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