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是瓷砖,摸着也是瓷砖,却能轻松卷起来。

7月14日,宜昌市、县两级的160余名代表辗转6个县市区,参加项目拉练。他们来到长阳垚美软瓷有限公司时,纷纷对这款新产品啧啧称奇。

“这是新型建材软瓷,轻薄柔,透气不渗水,可取代部分陶瓷砖、木料、石材和金属板。”该公司负责人郭中华说,公司是我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公司正扩建9条生产线,新上年产150万平方米软瓷柔性材料项目。

历经疫情“寒冬”,宜昌企业干在实处,苦练内功。疫后重振,宜昌产业“绿”中迎“新”。

7月28日该市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该市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2%。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2个行业增加值当月实现正增长,其中12个行业增速超过15%。

化工转型步入收获期 精细化工同比增长11.1%

综合运用全球数十家同行先进技术,拥有国际一流生产设备,全封闭煤库运输、粉尘回收、污水处理系统,打造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值守的5G+智能工厂……站在高大的厂房前,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万清,盘点着合成氨原料结构调整及联产60万吨乙二醇项目的“高大上”。

历经两年半建设,这座大型综合化工厂区矗立在枝江姚家港化工园区。“7月6日,第一台锅炉成功点火试生产,今年四季度将正式投产,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李万清表示。

30公里外的宜都化工园,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占地14.95平方公里的园区建设正酣。两年多来,新洋丰、华昊陶瓷电容、华阳化工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进驻,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季戊四醇生产基地。宜都市市长李泽刚介绍,该园区现有项目48个,总投资479.51亿元,建成后可实现产值约915亿元。

枝江姚家港和宜都化工园是宜昌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今年,宜昌将基本完成134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三年攻坚任务。历经转型阵痛,一批化工企业迎来涅槃新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宜昌精细化工产业同比增长11.1%。

新兴产业拔节生长 秸秆“变身”防护服材料

木材、竹材、秸秆等常见的普通材料,也能变身价值不菲的新材料。在当阳市鸿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块天然木材通过物理溶解,经过数十道拉伸工序,变成生物基再生纤维素纤维。该纤维是生产无纺布面膜、高档服装面料、特种防护服的上佳材料。

该公司董事长叶兆清介绍,公司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研发,目前正投资30.46亿元建设20万吨环保型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项目。

在凌云集团航空装备制造科技园,一款蜂窝状、薄如蝉翼的新材料是公司新研发出的宝贝。这是一款用于飞机机翼的新材料,公司将产品精度控制在0.001毫米,实现了行业突破。

目前,该科技园正在实施客改货备件包、民用通航教练机制造等3个项目,打造国内一流航空装备维修及设备研制产业基地。

以新兴产业为引领,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今年6月,宜昌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2%。上半年,宜昌新纳入高新技术企业132家。

高端发展强后劲 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524个

7月27日,宜昌人福药业全球总部基地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这里将着力研发创新药、首仿药,打造一个集研发、生产、检测、仓储、环保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总部基地,计划引进1000名全球高端研发领军人才。

以人福、东阳光等企业为龙头,宜昌正加快建设全国一流仿制药生产基地,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有14个,占全省半数以上。

在长阳,新崛起的一条碳酸钙产业链条,吸引了垚美软瓷、富饶新材料、登城科技等28家企业先后落户,形成一条完整的工业级碳酸钙产业链条,食品级、药品级碳酸钙产业初见雏形。

围绕打造16条百亿产业链,宜昌聚焦上下游关联企业,抓招商、促投资,稳链、补链、强链。今年上半年,宜昌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524个,协议投资总额624.43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4个、中国500强项目14个、民营500强项目和央企项目10个。